日产雷诺或将成超越国界经济实体

文章来源:造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雷诺和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最近接受采访之时,透露了某些未来的商业构想,隐约暗示未来,雷诺和日产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联盟可能会超越国界的经济实体。

目前,雷诺公司拥有日产43.4%的股份,而日产持有雷诺15%的份额。但是,该联盟的核心似乎正在偏离坐落在巴黎郊区的的雷诺执行办公室,而逐渐转向日产在日本横滨的新总部。

同时,如果电池动力电动汽车能够在目前席卷全球的绿色汽车潮流中取得先机,那么雷诺日产联盟有望成为这场新角逐的大赢家。

根据相关数据,自从1999年戈恩接手日产以来,日产汽车公司在美国的市场就一直在增长,从1999年的4.1%(包括英菲尼迪)增长至2009年的7.4%。

日产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也非常迅速,去年在中国销售出也756,000辆。而雷诺则是在中美两国均缺席。

“放眼整个国际市场,就整个联盟来所,雷诺和日产有其不同的进军重点,以避免其资源分散。”戈恩说,在法国接受一个电台采访时候表示, “如果你同时正面进军多个市场,就会因为力量不足而不会有任何的突破。”他表示,雷诺的重点的是俄罗斯和印度市场。

日产有足够的力量,紧跟雷诺的步伐进军印度和俄罗斯市场。在俄罗斯,他们的合作伙伴OAO AvtoVAZ汽车公司,将在2012年生产日产的车型,一年后则将开始生产雷诺车型。

戈恩的很多商业观点具有全球性的视觉。他常说,他希望日产-雷诺联盟在北美有一个合作伙伴,并曾在2006年6月与亿万富翁投资者Kirk Kerkorian见面,洽谈当时其在通用汽车公司投资的问题,当时通用汽车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在给通用公司的官员提意见之前,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戈恩建议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应该加强合作。

“如果你想扩大联盟,你不会想同其他汽车制造商去成立规模更小的合资合作企业。小型企业。要想让他们去认真地考虑某些事情是非常艰难的,他们大多数情况下会简单地给你一个肯定或者否定的答复。”他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对我来说,交换股权显得不那么像一个条件,因为它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成立的基础和根本所在。”

然而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对此不感兴趣,并说服公司董事会支持他。会谈结束后,Kerkorian卖掉了在通用汽车的股票,避免了在2009年通用汽车破产之时其股票贬值。

2008年2月,就在全球经济危机轰鸣而至之前,雷诺进行了一项目直接投资,购买了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国有企业AvtoVA25%的股份

日产在圣彼得堡已经拥有一个工厂,雷诺的工厂在莫斯科。俄罗斯市场当时的市场需求量每年有300万辆,AvtoVAZ的拉达品牌的市场份额是23%。

雷诺希望能迅速改善AvtoVAZ的业务和质量,同时也希望能打造一个低成本的供应基地,以便为联盟的其他的业务提供支持。

全球金融风暴推迟了这一计划,但在其日益扩张的全球网络中,戈恩很快就了其他紧张,即是在韩国的雷诺三星汽车有限公司和在罗马尼亚的子公司达契亚汽车合资公司。

今年4月,日产-雷诺联盟购买了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3.1%的股权,而戴姆勒在日产-雷诺联盟中持有了对等的股权。

戈恩表示,交换股权可以使得三家公司的工程师就共同项目相互协作,而不仅仅对彼此开放。另外,透明度将有助于使项目取得成功。

除其他事项外,雷诺还正在帮助戴姆勒开发新一代Smart车型,同时协助开发梅赛德斯奔驰威霆柴油发动机。戴姆勒也正在帮助日产英菲尼迪线开发汽油和柴油引擎。

然而,戈恩看待公民权的方式可能和大部分人不相同。他出生在巴西,母亲是法国人和父亲是黎巴嫩人,居住在黎巴嫩,在法国接受教育,在雷诺任职并加入法国国籍之前,一直在巴西工作。

“雷诺已不再单纯地是法国汽车制造商,”5月当提及在新兴市场的销售增长,他如是告诉《金融时报》。该评论很快在法国激起愤怒,因为法国政府拥有15%的雷诺股权,数以万计的工人在数十年间为雷诺企业的发展付出了艰辛劳动。

戈恩后来收回了当时的这句评论,并在接受法国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为自己的话作了解释。

“雷诺是属于法国的。雷诺的基地在法国,但它的任务是全球性的。对于雷诺,法国不只是其他的市场,而是首要的市场。然而,雷诺的未来不仅仅在法国,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没有一个全球性计划,(汽车制造商)绝对不能在汽车行业生存。当然,发展车辆和技术将继续以原产国为基础。”

雷诺在法国Guyancourt的技术中心“即使在10年或20年之内,将仍然是雷诺汽车非常重要的中心。”“至少目前如此。”戈恩补充说。

雷诺是唯一一个在中国没有拥有大量业务的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轻型车市场。去年日产在中国销售756000辆汽车,比2009年同期增长39%。相比之下,雷诺仅仅售出了5,321辆汽车。

雷诺在法国对手标致雪铁龙,讲中国作为其未来战略的关键因素,目前已经成立了两家在华合资企业。标致表示,多亏了中国,标致才能在全球范围内超越雷诺品牌。

雷诺于1993年在中国成立了一个企业,生产Trafic货车,然而在2003年雷诺放弃了该项业务,雷诺会卷土重来吗?

雷诺首席运营官帕特里克佩拉塔最近接受法国费加罗报的采访之时表示,这是2011年我们的下一个战略计划来临之时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一旦合适的时机到来,雷诺将会借助日产的力量进入中国市场。

截至目前,在任何市场,甚至在其日本本土,日产都对雷诺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初始阶段还有在日本销售雷诺汽车的计划,然而现在也放弃了。

日产是墨西哥市场的领军品牌,在2009年的市场份额为20.1%。日产汽车制造商在其墨西哥工厂生产一些雷诺汽车,但是雷诺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去年的汽车销量为11,500辆,市场份额1.5%。

戈恩表示,日产-雷诺联盟的目标是尽快在所有的市场都达到10%占有率。如今我们在中国和美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和8%。

“当然,这两个市场的成绩都要感谢日产的帮助。实施上,戈恩最后曾表示,雷诺重回处于不景气状态之中的美国市场是相当困难的。雷诺将重点突击俄罗斯市场。

今年夏天,雷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达成一致协定,决定资产重组AvtoVAZ。

雷诺将贡献3亿美元,主要是在技术方面,为俄罗斯汽车制造商AvtoVAZ以雷诺低成本的2005年上市的Logan车型为基础,生产一系列新车型做准备。

然而,2012年生产开始以后,下线的第一辆汽车将冠以日产或者AvtoVAZ标准,而雷诺车型要等到2013年才开始生产。

印度市场是雷诺的另一个目标。日产-雷诺联盟曾与Mahindra&Mahindra公司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然而该企业倒闭了,雷诺目前仍在筹备与摩托车生产商Bajaj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生产廉价汽车。

日产是目前正在建设的联盟全资子印度新工厂的负责方,然而,雷诺是摩洛哥市场的领军者,目前雷诺正在筹建一个工厂,将与日产共享。

在与戴姆勒交换股权的交易中,雷诺将在日产的持股从44.3%减少到43.4%,因此,日产和雷诺的股份将是相同的。日产仍持有雷诺15%的股权。

在早期的时候,雷诺和日产似乎从来都是从一个短期战略计划到下一个短期计划,直到电动车计划的来临,然而,联盟从来没有过很长远的考虑。

2007年1月,戈恩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Better Place企业家沙阿阿加西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面佩雷斯和阿加西表示,他们正在寻找能够将电动汽车引入以色列的汽车制造商。戈恩表示,他正好有这种类型的汽车。

一年后,雷诺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基础设施专家Better Place公司正式宣布签约。仅仅两年之后,雷诺和日产如今已经与40个国家签署了引入电动汽车的协定。

该联盟目前已投资40亿欧元美元(50亿美元)发展电动车,每方出有1000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共同打造未来的电动汽车。

在产业而言,戈恩预测,电动汽车将在2020年占领全球市场的10%。大多数业内专家的预测要少得多。

显然,日产公司走在了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沿。电池是电动汽车的一个关键零部件,戈恩一直鼓励日产工程师以与日本NEC公司的合资企业为根基,加强对锂离子电池的研发。

当以色列出台了一直持续到2015年的电动汽车大规模税收优惠政策,雷诺觉得是时候酝酿打造Fluence车型的商业计划,而日产AESC公司的电池2010年也将准备就绪。

一旦雷诺预见到电池产量可以达到10,000至20,000,日产工程师预测量产能够降低成本,两家汽车制造商就开始启动更多的商业计划。

雷诺和日产的工程师们已经在共同合作开发电动动力系统,它们将使用相同的零部件。第一款今年年底将上市的电动车是以色列的Fluence Z.E.轿车和在日本和美国推出的紧凑型日产Leaf。

在美国日产已经拥有超过16,000个订单,在日本大约6,000订单。阿加西表示,他已为以色列和丹麦预定了10万辆Fluence Z.E.轿车,同时Better Place公司还在这两个国家修建电池更换,这比充电来得更快捷。

“雷诺和日产是开拓者,并在电动汽车领域遥遥领先。”戈恩表示“我们不仅仅是电动汽车制造商。我们还建立了一种体系,我们还供应和回收电池。我们也正在与以色列,丹麦,葡萄牙等一系列国家在电动汽车引进项目上进行协作。”

汽车世界正在发生变化,“如果你无法适应,你就将出局,”他补充道。 “如果我们生产的汽车不能够适应时代,适应变化的潮流,我们就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当中败下阵来。雷诺-日产联盟的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出售50万电动车。”

雷诺的“戈恩时代”能否成功要等到大概十年之后方能揭晓,届时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上下的赌注才会真正有一个结果。2019年3月9日,戈恩倒是还不会超过65岁

“卡洛斯戈恩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者。”一个曾为全球数家供应商工作的行业领导者。 “他知道如何激励员工,给他们制定目标。”

然而,戈恩也并非将所有的赌注都押宝到了电动汽车上。

戈恩的3-5年工作计划,在初始阶段在日产的实施被证明是成功的。但是,当全球经济在2008年出现大震动,日产和雷诺就不能总是吹嘘他们达到了预期目标。

今年雷诺在西欧的市场份额已经回升到接近路易斯-斯维兹在任时期,也即是从1990年至2005年间的水平。然而日产在日本的市场份额仍然同1999年戈恩到任之前一样低。

但是,雷诺和日产在戈恩的双重领导下彼此之间的磨合稳步加深了。统一的采购机构能保证从供应商处得到最好的货源。

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告是打着日产-雷诺旗帜宣布的,联盟甚至还有一个联盟博客。

然而,戈恩坚持两家汽车制造商是独立的,他告诉法新社联盟的成功源于“它不是合并的结果。我们从来在巴黎为日产做出一个决定,反之亦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