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新天籁的核心价值

V6发动机销量第一

文章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正当绝大部分中高级车型还在研究着怎样的市场对策才能刺激销量增长的时候,东风日产却自信地告诉我们,现在在中国、在我们的身边,已经有超过30万台搭载V6发动机的天籁车型每天在路上跑着,创造了单一发动机在中国的销量纪录!那么东风日产的第四代VQ系列V6发动机到底有着怎样独特的魅力,能够在当下激烈的技术较量中一枝独秀,并创造出新天籁持续领军中高级车市场的神话呢?

基于“羽毛”的开发理念

“羽毛”在我们心目中有着怎样的形象呢?轻巧、洁净、环保。 新天籁所搭载的日产第四代VQ系列V6发动机便是以“羽毛”作为其最初的开发理念,于是日产发动机的研发工程师便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轻量化、高效、节能。在众多发动机的革命性技术里面,日产选择了超前的V型6缸结构,V型60度夹角的缸体保证了引擎运转时的高度平稳性,不仅消除了换挡和扭矩传输时的冲击感,还确保行驶途中发动机保持最佳扭矩,既实现了强劲的动力、又实现了低油耗,更重要的是为把天籁打造成同级“舒适之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于是,一个神话诞生了,日产VQ系列发动机连续14年获得《Ward’sAutoworld》“全球十佳发动机”奖项,成为日产发动机研发史上的传奇,乃至世界汽车史上发动机技术的传奇。当下的工业生产都追求利润最大化,但V6的发动机结构以及众多低摩擦技术的应用,显然对于厂家来说并不是最大限度降低成本的选择。但 东风日产却以惊人的耐力一直坚持,最终成就了上文所述30万台的骄人业绩,并为天籁车型创造出中高级车技术典范的地位。

创新不止的核心技术

日产的VQ系列发动机拥有2.0-4.0L之间的多个排量,16年间共推出过14款不同型号的发动机。VQ系列发动机的共同特点是采用V型6缸形式,全铝缸体的材质,DOHC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结构和EGI顺序多点电喷系统,后期版本配备了NICS可变进气控制系统,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VVEL可变气门升程系统。期间还推出过采用NEO-Di缸内直喷技术的VQ25DD/VQ30DD发动机,以及一系列涡轮增压的高性能版本。VQ系列发动机从一推出便被广泛用于日产中高级轿车、跑车系列和英菲尼迪车型上。

为降低缸内摩擦阻力,日产在铝合金活塞主体裙处镀钼以减少摩擦力,并在活塞最上方装有活塞环的 槽内进行了氧化铝膜处理,使得发动机的磨损降至最低。此外,独特的自适应平衡器的使用也可以使发动机的震动减少到最低,使之拥有更出色的舒适性和平顺性。VQ35DE发动机还加入了NICS可变进气控制系统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高流量节气门,等长设计的进气歧管等技术,使得发动机拥有更高 的进气效率,提高了动力性和经济性。根据调教不同,VQ35DE系列在6000转时可以输出170-222kW的最大功率,4400转时可以输出334-363Nm的最大扭矩。直到目前,VQ35DE依然还是VQ系列中应用最广泛最经典的2型号,静谧、平顺且动力强劲是它的最大优势,而其小排量版本VQ25DE和VQ23DE则先后装备在国产的天籁上,也是目前国内最常见到的VQ发动机。

同级绝无仅有的技术优势

当下中高级车市的蓬勃发展,产品种类的日趋丰富,使得众多产品在外形、空间、配置上的雷同也日益明显。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消费者 选择的思维更理性,另一方面使得各车企必须转变其竞争焦点了。于是,我们在当下的中高级车市中发现,发动机渐渐演变为各款车型产品的竞争核心。“事实上,在目前来看,中高级车市的竞争,从本质上讲,就是引擎之争。”有观点这样指出。

从目前来看,在这场中高级车市的引擎大战中,东风日产无疑取得了绝对的胜利。当下中高级车型主流产品都是配备着直列四缸(L4)发动机,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了中高级车也就意味着尊贵、荣耀、舒适,但L4发动机与V6相比,缸体结构先天性差异所导致的运转舒适度、动力性不足,使得中高级车内在价值并未得到体现。所以新天籁V6的优势会日趋凸显,引擎战的胜利,中高级车价值的捍卫,将使新天籁乃至东风日产品牌达到新的高度点,获得竞争先机,成为中高级车市真正的价值领导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