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铃木呼之欲出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新一轮合资浪潮起来。这一次是外方主动了,而且由于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总是先斩后奏,还八字没有一撇呢,这边就已经对着媒体大放喜讯了,结果是第三者刚一露头,就遭到人家斥骂,马上回头是岸,不再惹麻烦。

这一轮的外企,差不多都是世界上二流品牌。跟时下的剩女有得一比:本事呢,有一点,可就是因为本身有着致命的性格缺陷而嫁不出去,或者说嫁了又离了。可是面对别人两口子过得风风火火子孙成群又有些不甘,于是再度跑出来,想要梅开二度。也不知道这些车企想过没有:如果不改正自己的观念与毛病,就算市场再好,合资的伙伴势力再强大,怕也是难得过好___更何况有可能根本就结合不了呢?

但是铃木似有不同。铃木中国尽管一改之前的高调,否认自己要在中国再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方面也是出面辟谣,但是,上海大众铃木这个三方合资企业却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铃木与大众产品高度互补

铃木这个企业,从来都是善于开拓新市场,而且对于技术对于市场有独到的理解。又加上大众汽车2009年底宣布斥资25亿美元收购铃木汽车19.9%的股权,成为铃木最大股东,铃木也以最高1000亿日元取得大众约2.5%股份始,铃木跟大众又成为一家人,成为利益共同体。

鉴于跟大众的关系,铃木不可能不在中国有所动作。无风不起浪,正如业内人士说的那样:越是否认,越是说明有着“不足与外人道也”的内情。中国汽车业这几年的奇迹太多,太多开方夜谭的事,都变成了现实,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比如长安与PSA的一波三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事梦想成真的可能性巨大。

就算如上海大众公关方面说的那样,上海大众目前没有此合资的打算和消息,但是不能排出大众方面的想法与可能。

铃木让股东大众,不能说没有一点想法,至少总是能够提高一点名气,当然更重要的是,也会带来一些实惠。在中国市场,铃木做好了,大众当然有好处,因为牵涉到大众自己的利益嘛。铃木有靠大树的传统,当年与通用是为了美国市场。现在找大众,说是为了环保技术。实际上大众现在手里最好的牌是什么?中国市场、和政府的良好关系。

铃木的产品线和大众互补性很强,铃木集中在A0 A00 MINI SUV和轻型SUV,这几个市场没一个是大众擅长的,而它还想在中国做中高端产品。可是谁家的中高端车型,用四缸机做动力主打啊。大众有引以为傲的TSI,有双离合变速器,有美丽的V6,都是铃木眼馋的。

上海大众也需要铃木的加入

铃木同所有日本的汽车企业一样,非常重视成本,长安和昌河又恰恰是那种比较粗放的企业,这几年铃木一直都在摸索磨合之路。但终于还是失望了。

如果说,上海大众能与铃木合资,上海大众将有更完整的谱系。大众的中高级产品,斯柯达比大众略低一些的品牌形象却并不低技术含量的中低级产品、以及铃木的小型轿车,小型SUV,使得上海大众将拥有更完美的整条产品链。

再说了,一个企业从低端向高端是很难,但是要是反过来,是不是就没有问题呢?实际上,高端品牌对做低端一向谨慎。奔驰、宝马、奥迪,都是中高端品牌,他们可能会渗透到A级,但是价格绝不会是普通的A级车价格。铃木这家企业一直都是很独立的企业,产品也比较独特,具备了A级车卖出高于A级车价格的基本条件。

大众其实关注铃木这家公司不是一两天了。对铃木的技术也一直很欣赏。他们之前曾经在wagonr上进行过大量合作,直到最后才因为大众的战略问题才分道扬镳。

而在拓展市场上,铃木一直都是主抓细分市场,它善于开拓本就没有的市场,而不是进攻已有的市场。比如说,天语SX4就是把四驱跨界小型车做得很成功的一款车,吉姆尼是最成功的轻型硬派越野车。之后丰田才跟进了这个市场,但为什么在中国却并不广为人们所认同?那是因为,天语SX4到中国来时SX4也不是在海外的原版,而且取消了4驱,而中国的汽车市场当时还没有分化的那么细。

可以说,无论是大众,铃木还是上海大众,都有着美丽的打算,算盘的确打得非常如意。而且难得的是,大家的目标是共同的,有着难得的共同语言。所以说,上海大众与铃木的合资公司,十有八九是真的,而且也正在亲密深化下去。

并非全是利好

但是,两者的合资也并非全是利好。首先,中国人喜欢简单的大车(大众汽车前掌门毕睿德语),而不是技术小车。凭什么现在大众和铃木相信:铃木的小车,就能在中国卖得好?或者说,中国人开始信任小车,喜欢小车了?又是从何时开始的?难道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没有做好,就全是长安与昌河的问题?

其实对于个性化的精品小车,年轻一代还是有需求的,只要价格到位,铃木还是有优势的。君不见SUV突然成为一支强势力量?跨界车也越来越是市场的亮点?

营销上,无论是长安还是昌河都跟行业平均水平相差太远。昌河就先不要去说了,长安福特又做得如何?有人说,长安这个老国企,似乎还停留在做微车的时代,就没有进化到轿车企业的地步。

铃木这家公司有一个特点,就是对于新市场很大胆,对已有市场反倒很谨慎。而且由于自己并非大牌企业,对于长安总是有些忌惮。双方是这样一个特点,当然没法开拓好中国市场。

还有一条,尽管对于上汽来说,铃木此时进来,使得上汽集团拥有了美系、德系与日系,但是,近来由于丰田召回的影响,整个日系弥漫着一层灰暗。果然,就在凯泽西宣布中国上市的前一天,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对该车宣布“召回令”,这为铃木中国的求解之路再次蒙上了阴影。本来投放凯自己的第一款中级车泽西,原是为了提高品牌形象,没想到却在美国受到打击。不要说美国太远,丰田的警钟,还在大家耳边长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