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和PSA或在深圳宝安设基地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在深圳提起汽车基地,每个人都会想到龙岗的比亚迪汽车。而事实上,宝安也存在一个大型的汽车制造基地。上个月,长安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长安汽车将接手哈飞在深圳的汽车基地,宝安观澜由此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这次喜讯重新燃起了宝安人的汽车梦。

哈飞落地汽车梦胎动

当广州大举发展汽车产业时,深圳也开始学习“广州老大”的思路,通过大项目的带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深圳汽车梦始于7年前。2003年8月,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哈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崔学文造访深圳,洽谈建造大型汽车组装制造基地,深圳汽车梦的想法由此开始,第一个汽车产业基地就选择在宝安观澜。1年后,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在观澜低调举行了开工仪式。

根据开工时披露的资料,哈飞观澜汽车基地占地面积60.4万平方米,列为深圳市和宝安区2004年重大建设项目。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工艺厂房及其附属设施。哈飞汽车观澜基地的开工,当时媒体给予了极高评价:“标志着深圳市和宝安区工业结构向适度重型化调整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宝安区也把该项目的落地看成宝安向汽车产业转型的一个标志。在随后的一次政府会议上,时任宝安区区长表示:“宝安区将抓紧落实哈飞汽车等新引进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同时,还将积极发展汽车装配、零部件制造等基础工业项目。今后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思路,特别要把握世界汽车制造业转移的契机,主动出击,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在宝安建立汽车整车生产和零部件的生产基地。”

到了2006年,哈飞汽车观澜基地迎来了新车下线,生产车型是三厢和两厢全新轿车。

新车下线销售不佳致停产

新车的下线并没有给哈飞带来太多的兴奋点。受当时销售市场的影响,哈飞观澜生产的汽车,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原计划“首期年产汽车3万—5万辆,再进行8万辆、10万辆的提升,预计在2010年前达到年产20万辆的设计规模。”结果投入生产后不久就遭遇“滑铁卢”。2007年,哈飞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根据中国汽车乘用车联席会的销售数据显示,2007年7月份哈飞赛豹的销量仅为200辆左右,1—7月份的数据也仅有3000余辆。

“哈飞深圳工厂从一开始就处于边建设边生产的混乱状态,而且按照深圳基地的生产产能,单一生产一款赛豹是无法满足开工率要求的。”曾在哈飞深圳基地工作过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哈飞汽车生产的轿车之所以出现糟糕的销售业绩,与哈飞的销售网络密切相关。据悉,哈飞以微型车销售领先,但是在高端轿车领域,配套的销售网络建设没能跟上,新推出的轿车一直与微型面包车混网销售,导致哈飞观澜产的汽车品牌形象不佳,这也就直接影响了哈飞赛豹的市场销售。

“深圳基地从2007年年中就处于时而生产时而停产的状态,直至最后的工厂停止生产,员工遣散。”记者查看宝安区发改局2007年重大建设项目,哈飞汽车基地已经不再被列入。受销售的影响,这个曾被寄予厚望的深圳汽车产业支柱项目全面走向停滞。

更换东家汽车梦再圆?

项目一停,就是3年。

早被遗忘的观澜汽车基地再次被唤醒,是在今年7月初。经过时间的刷洗,哈飞汽车已经变成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一部分。

7月9日,长安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协议,投资84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基地落户深圳。这也预示着哈飞与标致雪铁龙多年的合作谈判终成正果。

根据协议,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合资企业将拥有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将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还将同步成立自主品牌和技术研发中心。

不过,此合作项目是否真的会落户观澜还未完全确定。记者联系采访了观澜街道办,其办公室人员介绍,此项目由深圳市发改委负责,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方案,具体进展街道层面无法得知。而记者从宝安区政府了解到,为了此项目尽快落地,宝安区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由一位副区长牵头,“目前宝安区围绕着此项目已经开了多次会议,相关人员已经多次去北京与企业人员进行沟通,具体商谈的结果依旧处在保密状态。”宝安区知情人士透露。

在哈飞汽车观澜基地,一位值班的东北保安告诉记者:“公司现在严格规定,内部人员不准向外人公布公司任何信息,如果想了解公司信息,就去网上搜索,网上公布的信息比较具体。”这位保安急切地期盼开工,“我在这里已经7年了,除了当年一阵子热闹之后,已经冷静太久了,真想看到一个人来人往的生产场景。而不是看到各种外地车把此门口作为一个临时停靠点。”时值中午,记者碰到一位送快餐的人员,开着电动车,仅仅带着十几个快餐往厂内送。

宝安汽车梦能否再圆?汽车行业人士颇为看好。长安汽车深圳最大经销商裕祥隆集团董事长认为,这次合作落户深圳是一件多赢的事情,长安、标致雪铁龙集团和深圳都能在合作中得到机会和发展。深圳汽车产业具有后发优势,如深圳在汽车电子方面拥有集群优势和配套市场,还有领先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和研发基地,随着比亚迪汽车的发展带动,深圳的这些产业特色将在未来汽车领域占据强有力位置,任何汽车集团都不应错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