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沃尔沃交割成功

管理层将有自主权

作者:郭小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刚通过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吉利便完成沃尔沃的资产交割。昨日,吉利汽车宣布,已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已率先支付15亿美元。同时,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将加入沃尔沃,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吉利汽车表示,交易完成之后,雅克布将会加入新沃尔沃的董事会,包括已经确定的董事会成员,沃尔沃的新董事会宣布正式成立。在此之前,7月15日,吉利集团率先宣布,以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为先决条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将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ns- OlovOlsson将担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

而外界关注的收购资金问题。吉利汽车表示,根据吉利与福特之前签署的协议,将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昨日,吉利为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开出了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此最终交易价格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的结果。

据悉,在新的所有权下,沃尔沃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沃尔沃轿车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

李书福表示,交割文件的签署和收购的完成,体现了福特汽车和沃尔沃轿车高层管理人员对公司未来的承诺,此外瑞典、比利时和中国的劳工代表以及相关国家政府部门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