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常见故障的检修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副标题#e#

  汽油喷射装置,是在电子控制单元(电子计算机或微电脑)的自动控制下,通过电控喷油嘴将发动机所需要的燃油成雾状地喷射到汽油机的进气支管内或气缸内,然后与空气混合形成可燃混合气。

  这与传统的化油器燃油供给系统相比,由于原理上全然不同,因而结构上也大相径庭。所以在分析与进行维修时,与常规方法有很大不同。

  1.电子控制系统的常见故障

  (1)计算机电子控制单元工作虽较为可靠,一般不易出现问题,但对于老车(行驶里程达16万公里以上)却难免会产生故障。例如某集成块损坏,电喷单元固定脚螺栓松动,某电子元件焊脚接头松脱,以及电容元件失效等,都可能造成发动机难启动或不能启动,无高速,热车反而难以启动等现象。出现这些问题,一般应送到该车型特约维修部门进行测试和维修。实在无条件时,可用类比方法,在运行正常的同型号车上互换元器件后进行效果比较。

  (2)插接件连接故障。电子喷射系统的电路引线有很多插接件,常因为长期使用而老化,或由于多次拆卸造成接头松动或接触不良,造成发动机工作不稳定,时好时坏。

  (3)传感器产生故障。传感器虽结构不尽相同,但大致有以下几种形式:热敏电阻式、真空压力式、机械传动式等,因传感器的零件损坏,如弹片弹性失效、真空膜片破损、回位弹簧断裂或脱落,都将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发动机工况,从而使得电子控制系统失控或控制不正常,发动机工作不协调,甚至不能工作。

  (4)管道密封不严。如胶管老化造成漏气、管口破裂或卡子未卡紧、混合气过稀,从而使发动机启动困难,或怠速不良、运转无力等。

  (5)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的汽油雾化,类似于柴油机的高压喷油器喷油雾化情况。不过这种汽油喷嘴是由一组电磁线圈、吸铁开关、喷针阀和座组成,针阀开启时就喷油雾化。针阀的开启是由电子控制单元产生的电脉冲控制的,有时候会因为电磁线圈工作不良,或喷油嘴卡死,造成某缸汽油雾化不良或不雾化(滴袖状),从而造成某缸工作不良或不能工作。

  (6)电子控制汽油喷射装置也有启动加浓装置,但它只在启动时起作用,启动加浓吸铁线圈在启动时打开针阀,启动后应关闭针阀。它的工作好坏,将直接影响着发动机的启动性能。如有一辆车,老是不好起动,但若起动着火后,发动机运转正常。后来查明,原来是启动加浓装置不起作用,更换一只新的启动加浓阀后,不好启动的现象消除。

  (7)气流传感器是关键传感元件,它若有故障会引起发动机工作不正常。一是触点在碳膜镀层上频繁滑动,逐渐磨出沟槽,久而久之,电阻值发生变化而使检测信号不准确。二是在传感器轴上装有预紧度可调的弹簧发条,如果调整不当或弹力变差,会使供油量发生变化和加油滞后,造成发动机加速不良。

  8)系统内的汽油压力调节器虽不可调整,但却不可因此而忽略汽油的油路压力。有一台发动机修理后忘记接上真空小软胶管,由此影响了回油量,从而使喷油嘴两端的压力差发生了变化,造成发动机转速加不起来。如果压力调节器内的膜片损坏,也会产生类似故障,这种故障一般也只能用类比法来帮助判断。
 
  (9)因气流传感器上的微动开关(触点)拆装不当或其它原因(系统中的燃油泵受气流传感器的控制),使杠杆动作延迟,造成输油泵不泵油或出油不足。此故障可在启动发动机时拆下汽油滤清器进油接头,通过观察接头油流情况判断输油泵是否泵油。

  (10)空气滤清器若发生阻塞,会造成混合气过浓;若汽油滤清器堵塞会造成混合气过稀。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发动机启动困难、转速不稳与运转无力。这与传统化油器供油系统的故障现象相似。

  2.几种最常见故障的诊断程序

  (1)启动困难。首先检查启动加浓喷嘴是否工作,引线插头是否松脱,启动加浓阀是否卡死。若通电时能听到“嗒”的响声,说明启动加浓阀基本正常,否则为卡死。若启动加浓喷嘴无问题后还不能启动着火,则应检查电动输油泵与气流传感器,如都无问题,则可能是油泵供油量不足或压力不够,如两者经检查均无问题,则应检查节流阀开关及点火线路等。

  (2)发动机通过拖车可以顺利发动,但用起动机驱动却不能启动着火。出现这种情况,可先按上述“启动困难”一项进行检查,若均无问题,则应检查气温传感器和热控开关,若仍不能启动,则检查电动输油泵控制电路及输油管路。若因电动输油泵供油较迟所致,可调整杠杆的角度予以解决。

#p#副标题#e#

   (3)发动机失速。首先检查辅助空气装置是否工作不良。冷车时,阀门孔应与辅助气道相通;热车时,则应在弹簧作用下关闭。若此装置无问题,再检查电子计算机控制单元输入输出插件是否工作不良,启动加浓阀能否在热车时关闭,最后再检查温度传感器是否工作正常。

  (4)发动机怠速粗暴或喘振。应先检查各喷油阀的电路连接是否良好,然后检查每油阀是否能触发,处理太靠近高压线的控制信号线。检查各进气软胶管接头及真空软管有无破损与漏气处,若有则应予以密封。

  (5)高速性能差。在大开节流阀时,检查节流阀开关位置是否合适对中(打开壳盖),再用压力表接在供油管道上测试供油压力(该压力应为 1471kPa)。过低时,应更换汽油压力调节器。如压力正常,再检查啧油嘴触发系统功能是否失调,检查各传感器并清查导线与插接件,若传感器有问题则应予更换。

  (6)耗油量过大。遇到这一问题时,应先检查各真空胶管是否有泄漏,再检查气温传感器是否失效或接头是否短路,测试装在气流传感器上的气温传感器的电阻,如不符合规定,则应予以更换。如果是接头短路,则应清理或更换。最后,再检查启动加浓阀能否关闭,若有问题,应予排除。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