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进京建厂 北京大汽车战略提速

作者:杨丽娟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北京市经济信息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一个工作会议上提到了长安项目,目前,双方的合作协议已经签订,长安汽车将在北京生产中高级自主品牌轿车。”7月29日,北京汽车行业一位接近该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市正在起草的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已将长安项目纳入其中。规划还提出,北京市到2015年实现年产325万辆汽车的目标,力争拔全国头筹。

积极吸引车企入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从全国来看,北京汽车工业处于第二集团军之首、第一集团军之末,将来还需要加快发展步伐。

北京汽车工业要想跃居第一集团军的前列,仅靠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一家,根本无法实现。郭金龙告诉记者,北京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可以用三句话概括:第一,继续做好现有合资企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第二,做强自主品牌汽车,实现快速发展;第三,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这样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北京市发展汽车工业的脚步在加快。去年3月30日,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具有国资背景的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在底特律与美国最大的零部件企业德尔福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的研发、生产系统。目前,这家企业已经落户北京房山区。

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府又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争取吉利集团沃尔沃项目落户北京,并为此项目准备好巨额资金用于基地建设。

尽管此事最终未果,但北京市并没有停下引进汽车项目的脚步:6月,中大集团、长安汽车项目先后落户北京;7月,具有国资背景的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收购通用旗下NEXTEER汽车转向与传动系统业务,项目将在北京亦庄开发区落地。

看中自主研发与新能源技术

做强自主品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在这两个方面表现突出的长安汽车显然十分符合北京的“口味”。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长安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就顺利完成和北京市政府的谈判,主要是因为双方都很积极。北京市看中了长安三方面的实力,第一,长安在国内前四大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比例最大。北京市政府一位官员曾表示,北京现代是合资品牌,我们尚且如此大力支持,作为自主品牌企业的长安集团,我们更应该支持。

第二,长安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实力。“在双方谈判过程中,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曾到重庆参观长安汽车,他看到了长安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努力和积累,认为长安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积累,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这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

第三,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能力较强。在全国“两会”期间,郭金龙曾对记者表示,北京市要着力发展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长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无疑契合了北京市的思路。

据了解,为吸引长安汽车进京,北京市政府给出十分优惠的政策。在土地方面,北京市在房山窦店准备了3000~5000亩的土地,规划产能50万辆,以中高级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能源汽车为主。同时,北京市也给长安的北京基地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企业;二是要求提前动工。长安方面原计划今年12月动工,北京市要求8月份就动工,用18个月完成基地建设。

中大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北京,进一步表明北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6月初,中大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大燕京将在北京新建研发、生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基地。

北京“大汽车”战略提速

在当前各地方政府积极抢夺汽车项目的热潮中,北京“大汽车”战略明显提速。日前,北京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北京汽车产业战略的总体目标是依托首都优势,将汽车产业打造成与首都资源和发展现状相协调的主导产业,拥有合理的产业结构,完善的产业链,以及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的资源利用效率。

去年,北京市出台《北京市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实施方案》,汽车产业在首都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根据该方案,北京汽车工业的产值要在2011年达到1600亿元至1800亿元的规模,工业增加值要占到全市工业的10%。”北京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在2009年至2011年的3年间,北京汽车工业要实现年均15%至20%的增速。

缺乏与整车企业相匹配的零部件配套能力,是北京汽车工业的一个短板。北京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入国内外优质汽车零部件资源,完善汽车产业链,逐步建设一个兼顾整车及高端零部件产业的高科技汽车产业集群。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北京市也制定了很高的目标。“正在起草的北京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要达到15~20万辆,以福田、北汽自主品牌汽车为主。”上述北京汽车行业的人士还告诉记者,在电动汽车的发展模式上,北京市认为充电配套设施很难跟上,更倾向于换电池模式。

很明显,北京市正在努力通过多元投资,达到规模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