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加入斯巴鲁国产争夺战

地方政府暗助力

文章来源:造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6月1日,斯巴鲁汽车(中国)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下调零部件价格。此次降价被看做是斯巴鲁在为国产做准备,这意味着其国产成本控制方面已经解决,关键是寻找一家合适的合作伙伴。

近期,随着斯巴鲁将国产的消息愈传愈烈,国内企业对斯巴鲁的合资争夺战也上升到白热化阶段。最新消息称,重庆力帆正在秘密与斯巴鲁接洽,重庆市发改委已将斯巴鲁项目落户列为“2010年重点推进项目”。截至目前,包括力帆在内,已经有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和奇瑞6家国内汽车企业与斯巴鲁传出绯闻。

斯巴鲁全球年销量不过60多万辆,这样一个小众品牌受到国内众多汽车企业青睐,背后除了汽车企业本身发展续期的考虑外,还夹杂着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推动力。

“未达成共识”

7月底,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带领上汽拜访团飞赴日本,拜会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叶永明此行的目的是,就如何加强业务合作与斯巴鲁进行沟通。

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汽集团与斯巴鲁已经开始谈判,并坚持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持股比例底线为双方50%对50%。

尽管上汽集团方面表示,“此次造访属于正常沟通,背后并不代表两者将进行合资”,但是上汽高层此刻造访斯巴鲁总部,无疑是在给如火如荼的斯巴鲁国产争夺战火上浇油。

毫无疑问,上汽集团是斯巴鲁优先选择的合资伙伴之一。上汽有成功的多品牌运作经验和市场化的运作理念。不过,上汽目前忙于自主品牌建设,以及联手通用开拓印度市场,合资后能否投入足够的精力尚是未知数。

北汽方面,有消息称,根据北汽与斯巴鲁达成的合资初步方案,北汽和庞大汽贸集团各占25%股权,斯巴鲁占50%股权。北汽斯巴鲁项目小组项目经理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项目总顾问为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中,没有获悉进一步消息。

“斯巴鲁还没有和中国任何一家车企就合资企业达成共识,”7月29日,斯巴鲁日本本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斯巴鲁的考量

尽管国内车企对斯巴鲁的争夺已经白热化,但斯巴鲁方面的表态却十分淡定。斯巴鲁日本本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和中国任何一家汽车企业达成共识。

实际上,这并非斯巴鲁第一次进入中国。1992年,富士重工与有军工背景的贵航集团合作,将旗下畅销的微型车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引入国内。

但在合资后,斯巴鲁在技术转让方面十分抠门,仅提供了两缸0.55排量的云雀,无法带空调,导致其在市场上先天不足,仅组装了200台便宣告结束。

虽然斯巴鲁后来对发动机进行了升级,但市场反映仍不佳。由于车型开发滞后,加上双方合资矛盾重重,贵航集团也不愿意在市场营销上投入资金,最终失去市场。

如今斯巴鲁再次拉开中国国产的大幕,以何种姿态和怎样的策略进入,选择一家合适的合作伙伴对斯巴鲁至关重要。

有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北汽有着强烈做大的愿望,收购福汽集团未果的情况下,合资是帮助集团壮大的最佳路径之一。

对于斯巴鲁与一汽、奇瑞、江铃和力帆等国内企业的合作前景,该分析人士认为,“一汽和丰田汽车有良好的合作,且拥有丰田成熟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与江铃、奇瑞和力帆都是试探性的,后三者的实力到底不如前者。

对于斯巴鲁来说,与江铃等企业合作的谈判要相对轻松,但合作生产将具有较大风险,之前和贵航的云雀就是前车之鉴。综合考虑,斯巴鲁会参考PSA与长安的合作,选一家实力较强的合作伙伴,在合作细节上进行让步。”

地方政府“暗助”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案例中,上海嘉定区和大庆市地方政府的作用不可忽视,此次斯巴鲁将国产,也凸显了地方政府的作用。

重庆市发改委方面的一份材料显示,富士重工轿车项目(斯巴鲁)是2010年重庆市引进外资的工作重点。重庆市发改委官员对记者透露,“我们前不久去了趟日本,拜会了五十铃、斯巴鲁等车企。希望斯巴鲁落户重庆,与中国车企合资建厂,我们目前主要是推进它(斯巴鲁)与力帆的合资。”

据报道,早在去年12月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汇报发言时就曾提到,他正与斯巴鲁谈判合资事宜。他本人也多次赴日本与富士重工高层接洽。另外,江铃集团曾透过长安集团找到重庆方面的高层出面,希望与斯巴鲁方面就合资进行接触。但是,长安集团和力帆汽车并不愿就此事发表任何观点。

一个细节是,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斯巴鲁总部时,斯巴鲁总部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道江铃集团的名字。”

相关消息还显示,为了增加奇瑞汽车在大连工厂的后续车型,大连市政府曾通过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张富士夫接洽斯巴鲁。大连装备工业基础很好,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形成一批知名企业,发展汽车工业一直是大连的梦想。

益普索汽车研究副总监叶盛对记者表示,“相比其他资源消耗性产业,汽车行业的产业地位较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比较高,具有以一带动十的产业辐射效应,因此很多政府都很希望导入汽车产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