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半导体产业下一波高速发展的助推力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在全球产业的快速增长中,亚洲是其最主要的推动力。微型化、集成化和网络化将是汽车电子产品的三大发展趋势。

  据iSuppli统计数据显示,汽车电子产品的收入将会从2003年的703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134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8.3%。接下来的5年中,全球用于汽车产品的半导体器件的出货量将超过现在的两倍,销售收入会从2002年的107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245亿美元,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4.9%。
  在全球性增长的大环境下,汽车市场的收入在北美和西欧却呈现下滑趋势,只有在亚洲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亚洲已经成为汽车电子市场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同时,半导体技术的进步对汽车行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汽车中越来越多的机械零部件被电子产品所替代,从动力系统、安全管理、信息娱乐、电源控制到相关的测试测量技术,半导体器件在汽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已经成为全球半导体器件供应商的共识。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协议规定,我国各类车的进口关税将由目前的80%~100%降至2006年的25%,巨大的下降空间将使起步较晚、整体经济效益不高的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受到影响。同时,中国作为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销售市场,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吸引了全球众多汽车电子厂商的关注和参与。凭借其品牌知名度、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市场运作能力,这些跨国公司的进入将给中国厂商带来了新的竞争与挑战。
  除与世界水平存在差距、难以进入国际竞争体系外,我国的汽车电子产业还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和明确的产业政策,存在着低水平重复建设、市场竞争无序等问题。因而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将是确保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同时,专家建议,鉴于我国电子产业总体水平比较落后,国内的汽车电子厂商最好从技术要求不高的人机界面、导航、娱乐等做起,而不要一开始就涉足引擎、制动/传动控制等。此外,跨国公司的进入也将其先进的经验带给了国内厂商和工程技术人员。
  在机会和挑战面前,国内厂商除积极参与竞争,同时认清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也是至关重要的。汽车作为中高档消费品,降低成本是厂商们永恒的话题,除此之外,微型化、集成化和网络化将是汽车电子产品的三大发展趋势:
  ● 微型化:在汽车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汽车电子设备的微型化已成为一个发展趋势,同时,半导体制造和封装技术的发展也使汽车电子设备的微型化成为可能;
  ● 集成化:在芯片尺寸不断缩小的同时,它的功能也在不断提高。电子产品集成度的提高,不但能够提供额外的空间,同时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减少了装配工时、降低了系统的总体成本;
  ● 网络化:通过车内网络,实现车内电子设备的互连互通与协同工作,同时,网络化拓展了汽车的服务应用领域,为汽车的移动通信、娱乐、导航定位等提供技术基础。
  在本刊中,我们将从动力系统、安全管理、信息娱乐、电源控制、相关测试测量技术等几个方面为你介绍全球顶级半导体供应商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引擎控制、防抱死制动系统、车身自动控制系统、GPS汽车导航系统、42V电源网络等都将成为汽车电子领域新的热点,本刊内容也将尽量覆盖以上热点话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