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电子市场潜力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由赛迪顾问承办的“2006中国产业发展高层”日前在长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对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和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政策以及未来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探讨。

  国内IT领域权威研究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论坛上发布了针对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状况的研究成果。

  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轿车产业,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全球众多知名汽车厂商的目光,这些企业纷纷来华投资,凭借这些跨国企业提供了技术、硬件,以及产能上的保障,中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生产国。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为汽车电子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市场,中国汽车电子市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一起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2002和2003年两年,中国轿车产量急剧增长,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也随之进入超高速发展时期,从2004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稳步发展时期,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也放缓了前进的步伐,整个市场进入一个稳定且快速的增长阶段,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624.3亿元,这一销售额与2004年的同比增长高达36.3%。

  推动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的最主

要推动力有以下三个:

  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作为汽车电子产品的载体,其产量直接影响汽车电子产品的需求量,特别是对那些在汽车中普及率较高的传统汽车电子产品来说,比如EMS、汽车音响、汽车仪表等。由于在汽车中的普及率非常高,传统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与汽车产量之间是一种近乎正比的关系,这类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受汽车产量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汽车电子市场增长的最有利保障。

  二、新兴汽车电子产品在国产汽车中的普及。纵观国产汽车的发展史,不用追溯到很远,就可以发现一个特点,那就是:国产汽车的电子化程度不断提高,在汽车技术和电子技术发展的共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被应用到汽车上以提高汽车的安全性、稳定性、舒适性,以及娱乐性。ABS、安全气囊等产品已经渐渐成为轿车产品的标配,GPS、TPMS等新兴汽车电子产业也逐步加快了其在汽车中的普及速度,2005年,汽车电子产品在中国所有汽车产品成本中的平均比重已经达到了近10%,而在轿车产品中,其比例远远高于这一数字。新兴汽车电子产品的普及,对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同时,这也是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增长率高于汽车产量增长率的根本原因。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汽车电子化程度已经成为汽车产品,特别是轿车产品的一个重要卖点,汽车电子产品不再只是高档轿车的标志,在许多价格低廉的经济型轿车中,汽车电子产品在其成本中的比例甚至要高于高档轿车,例如,市场上某些售价只有3、4万元的轿车,其前装配备了EMS、ABS、安全气囊、汽车仪表、汽车空调,以及电控车窗等车身控制产品,对这样的轿车来说,汽车电子产品在其成本中的比例甚至要超过50%。

  三、汽车电子的产品升级。与其它电子产品一样,汽车电子产品一刻都没有停止其产品升级的步伐,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稳定性、舒适性等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汽车电子产品的性能也在不断提升,而这种产品升级将直接影响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

  纵观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从产品应用市场的结构来看,动力控制、地盘和安全系统、车身电子和车载电子可谓四分天下,动力控制系统由于其普及率高,而且价格昂贵,其在中国整个汽车电子市场中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车载电子是近几年备受关注的产品,这主要是因为其蕴涵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早些年,车载电子主要是汽车音响,随着汽车市场和产业的发展,汽车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发生了重大变化,汽车已经不在是简单的交通工具,它逐步成为一个集信息、娱乐、消闲和时尚为一体的消费品,这无疑使人们对车载电子的发展有很大想象空间。CCID的数据现实,近几年车载电子在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中的比例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许多车载产品仍处在普及阶段,因此其市场潜力较大。相反,对于传统的汽车电子产品来说,由于普及率很高,其市场增长只能依赖与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自身产品升级。

  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将保持下去,该市场将在汽车产业发展的保障下稳步发展,各类汽车电子产品在汽车中的普及率将持续提高,汽车产品的升级也将持续,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依然值得期待。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000亿元。

  可以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蕴藏巨大潜力,汽车电子这一巨大潜力市场也为汽车电子厂商和半导体厂商提供了机会。对中国这个在电子产品加工制造方面颇具优势的国家来说,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中国电子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之一,而中国也将成为全球主要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国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