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展示传感器技术 谋求汽车市场的广泛应用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工业已经发展了上百年,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正在给这个已经日趋成熟的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目前每年的汽车产量约为6千万,2004年的汽车电子市场容量为1000亿美元,2006年达到1200亿美元,预计在2008年的时候可能达到1400亿美元,其增长速度不但超过汽车行业,甚至超过了电脑市场的增长率。

  各个厂商都看到了这个商机,不断推出新的解决方案以占领市场。做为以金属陶瓷技术起家的无源器件制造商,制作所在汽车电子市场上力推的是各种。村田制作所传感器事业部长宫崎二郎指出,1980年前后,平均每辆汽车要装载20个传感器,2005年每辆车所用的传感器的数量就接近80个了,预计在2010将达到近150个。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于安全和车身控制应用。安全应用包括ABS、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安全气囊、HID、TPMS和倒车辅助系统等,在这些应用中,经常会用到各种各样的传感器。

  胎压检测(TPMS)是一个重要的应用,各国纷纷制定法规,将胎压检测列为汽车法定装备。村田的TPMS方案中采用了基于陶瓷技术的冲击传感器,在汽车处于停止状态时处于睡眠状态。当汽车开动之后,冲击传感器会输出正弦波形

,触发胎压检测系统开始工作,可以大大延长电池供电系统的使用寿命。而且,这种冲击传感器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牢固耐用、成本低廉、耐高温的优点,被许多汽车制造商所采用。

  倒车雷达会用到超声波传感器,村田的超声波传感器在垂直方向的接收角比较小,在水平方向的接收角度比较大,能够提高检测的精度和准确性,还有助于实现停车辅助系统。在测距应用中,还可以用到红外线传感器和毫米波雷达。红外传感器受天气的影响很大,在雨雪天气或有障碍物的情况下,传感器的精度会变得非常差,难以获得广泛应用。毫米波雷达的优点是精度高,缺点是成本很高,离批量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村田制作所还有基于MEMS技术的角度加速度传感器,通常也称为陀螺仪传感器,其特点是稳定性非常高,在汽车中主要是配合GPS系统,消除导航盲区。传统的GPS在隧道或受建筑物屏蔽时,就无法接收GPS信号。通过使用陀螺仪传感器,可以在接收不到GPS信号的时候,通过转换行驶的速度和方向找到准确的位置,保证地图和行驶位置的吻合。

  宫崎二郎表示,村田产品具有小型化、节能环保的特点,在公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环保法规日益完善的今天,村田制作所会利用自己的金属陶瓷技术,不断开发出更先进的传感器,与各种其他电子设备相结合,共同打造安全舒适的驾驶环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