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控制在汽车离合器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和专家系统控制都属于智能控制的范围。智能控制是控制理论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统称为传统(或常规)的控制理论。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各种理论和方法都是建立在对象的数学模型基础上。但随着认识的深化,认识对象范围的扩大,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控制对象具有高度的复杂性,高度的不确定性,很难用精确的数学模型来加以描述,而且人们还对其控制提出越来越高的性能要求。对于这些系统,传统的控制理论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需要寻找一种新的理论,新的方法。通过研究和模仿人的智能行为,将人工智能引入控制理论,这就进入了控制理论发展的第3个阶段——智能控制理论阶段。智能控制理论是多种学科交叉的结果,是在常规控制理论的基础上,吸收了人工智能、运筹学、计算机科学、模糊数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学等其他科学中的新思想、新方法而发展起来的。它的基本思想就是模仿人的智能对复杂不确定性系统进行有效的控制。智能控制系统按系统构成原理可分为专家系统控制、模糊控制、人工神经网络控制、仿人智能控制等。本文将介绍模糊控制及其在中的应用。

  自从1965年加

  一、模糊控制与模糊控制系统

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扎德(L.A.Zadeh)提出了模糊集合的概念之后,模糊理论得到了飞速发展,并应用于各个学科,产生了模糊识别、模糊控制等一系列前沿学科。到1974年Momdoni成功地研制出第一台模糊控制器,从此模糊理论从一种思维方式变成了控制理论中的一种具体应用。模糊控制理论的提出,是现代控制理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它实际上是对人类长期以来对自然界中一些复杂的、不确定的、无法用现有数学工具进行描述的对象进行定量的模糊描述和控制。它的基本思路在于:人的控制经验一般是用带有相当大的模糊性的语言来表达,这些规则的形式正是模糊条件语句的形式,可以用模糊数学的方法来描述过程变量和控制作用的这些模糊概念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又可以根据这种模糊关系和某时刻这种过程变量的检测值(需化为模糊量)用模糊逻辑推理的方法得出这刻的控制量。

  模糊控制系统基本结构可由图1表示:

模糊控制系统基本结构

  一般来说,模糊控制系统组成同传统控制系统基本相同,都是由控制器、输入输出接口、检测装置、执行机构和被控对象组成,只是控制器为模糊控制器。模糊控制器从功能上主要分为4部分:模糊化接口、知识库、推理机、解模糊化接口。模糊化接口主要功能为:量程转换,即将输入的数值映射到相应的输入论域上;模糊化,即将输入的精确量转化为论域上的模糊子集。知识库包含应用领域方面的知识,主要有数据库和规则库组成。数据库提供所有必要的定义,包括所有输入、输出变量所对应的论域以及这些论域上所定义的规则库中所用的所有模糊子集的定义。规则库存放模糊控制规则,是对被控对象进行控制的一个知识模型,是操作人员或专家控制经验的总结。推理机主要是采用某种模糊推理方法,由采样时刻的输入和模糊控制规则推导出模糊控制器的控制输出。解模糊化接口主要功能为:量程转化,即将输出作用的论域转化为输出物理量的变化范围;解模糊,即将得到的模糊的控制作用转化为一个精确的值。模糊控制器具体工作流程为:控制器从输入接口获得一精确输入,通过模糊化接口将其化为论域上的模糊子集,推理机检查模糊输入同规则前件的匹配度,在符合某一程度上激发规则,通过推理的合成算法得到一输出模糊子集,再将其解模糊化为精确物理输出值,作用到被控对象上,从而完成一次控制操作。

  二、模糊控制在汽车离合器中的应用

  车辆起步时对离合器控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传统的机械式换挡机构中,离合器的操纵十分复杂,例如,起步时要求驾驶员根据不同道路环境条件,负载等各种因素,准确判断离合器半接合点的位置,以保证车辆的平稳起步;同时,还要求离合器踏板、油门踏板的操纵动作的配合准确、协调。离合器复杂的操作要求很容易造成离合器操作不当,造成车辆起步过程中的冲击及磨损等。针对这些缺点和不足,车辆上正逐步用自动操纵离合器取代手动操纵。

  离合器的起步控制一直是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操纵系统的难点和核心。由于外界工作环境和驾驶员的主观意图是时刻变化的,而且车辆本身是一个时变、非线性的系统,无法建立其精确的数学模型。而传统的控制方法要用计算机实现控制,首先要设定控制目标值,根据被控对象的特性变化和环境变化,通过负反馈原理不断进行调节以跟踪所设定的目标值。要设计一个满足控制目标的控制器就必须要有控制数学模型,即输入到输出的一个映射关系或某种函数关系,以被控对象的物理系统作数学的抽象。所以依靠传统或基于现代控制理论的自动控制方法很难很好地解决离合器的起步控制问题。而熟练的驾驶员却可以凭借丰富的驾驶经验,成功地实现汽车在各种工况下的平稳起步。人所具有的这种特殊控制能力可以用计算机来模拟,采用建立在驾驶员经验 基础之上的模糊逻辑控制方法可望获得较理想的控制效果。将驾驶员的经验,形成控制语言规则,在实时工况下选择合适的语言变量和控制参数以实现对离合器的合理控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