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不等于品牌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由于政策的驱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超乎寻常的火爆,到了年底之时更可谓有价无市,断货已是常态。2009年中国大陆1200万辆的年销售量似乎给足了中国汽车制造厂去海外寻找收购目标的底气,大有央企在全国各地肆无忌惮拿地成“地王”之势,吉利吞了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腾中收了通用的悍马、北汽拿到了通用的萨博技术……

  吉利掌门人李书福日前公开表示,之所以下决心去收购巨额亏损的沃尔沃,主要是跟有关。李书福认为,新能源车是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未来吉利生产的所有车都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但凭中国现在的研发投入,远远赶不上发达国家的进度。而福特和沃尔沃这10年来花了上百亿美元研究新能源技术,所以吉利20亿美元左右的竞购价“非常值得”。

  金融危机让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深陷水深火热之中,当年花60多亿美元买下沃尔沃的福特现在以20亿美元价格将其转给吉利,不知道是美国人不会算帐呢,还是我们中国人过于精明在趁火打劫,反正国人常说只有买亏的没有卖亏的。IBM当年把PC业务卖给联想,就是IBM看到了PC正快速由商业用户向个人消费市场转变,意味着其利润空间将被极大压制,与其赚些辛苦钱还不如索性放弃,这是西方人的生意观。
但新能源汽车好像不是欧美人要放弃的市场。我们别忘了,奥巴马在救通用时提出的条件之一就是,在未来的2年内 要有新能源汽车上市。事实上,欧美各知名汽车厂商在2009年都宣称要在2011年向市场投放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全球节能减排大背景下,已成为各整车厂家竞争的制高点。那么,我们还能相信福特和沃尔沃近10年来投资上百亿美元研究的新能源技术,加上收购沃尔沃时用去的60多亿美元,仅20来亿美元就卖给了吉利?

  由此看来,吉利很有可能仅得到沃尔沃燃油车的技术专利,而没有获得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利的所有权。实际上,沃尔沃有大量的专利是和福特共享的,福特汽车近期已经表示,在完成沃尔沃资产的出售后,福特汽车仍将在某些领域继续保持与沃尔沃的合作。另外,在吉利宣布收购沃尔沃消息后,与福特合资的长安汽车也即刻表态,其代工沃尔沃骄车计划不变。所以,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吉利的20亿美元充其量是与福特共享相关的技术专利。当然,如果真能得到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利的使用权,而吉利又能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新能源汽车开发平台,进而有所创新,也不失为一桩有想像空间的收购案。

  商务部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可以有效利用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必要时商务部将为吉利提供海外法律和咨询等服务,支持其顺利收购。问题是完成收购后吉利的持续发展资金有无保障?我们太多的投资案、收购案得到的都是一次性支持,而少有持续性的资金扶持。要知道,在项目建立后自身尚未形成造血功能之前,投资方持续性的资金投入是相当关键的。韩国政府当年对三星、LG的支持方式及力度,真该我们好好借鉴一下。

  尽管吉利集团决策层人士对媒体称,“收购沃尔沃后,我们有把握使其在一年内盈利”,但吉利汽车多位高管在收购案公布前已在连续减持自己手中的吉利股票了。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的金融机构宁可放贷几十个亿去支持中国企业案成功,却不愿贷款给企业(特别是民企)进行技术研发。而几大合资品牌,不是在吃老本、就是在隔三岔五地从国外合资方引进成熟车型组装一下高价卖给国人。据说,吉利现在年销售额的8%用于研发投入,就凭吉利汽车目前的低端定位,每年能拿出8%销售收入搞技术研发已够人敬佩的了。

  进入21世纪,中国海外收购不可谓不多,但鲜有成功案例。究其原因,联想的柳传志把其归结为必需要交的学费。俗话说,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此话也许有点绝对,但收了人家不要的东西、或准备放弃的市场,加上我们吸收的不彻底,迟迟形成不了在原有技术平台上的创新机能,想成功——才怪!当LCD TV开始进入欧美家庭时,TCL收购了汤姆逊的CRT业务,这样的学费价值何在呢?西门子倒贴1亿欧元让明基收购其手机业务,够便宜吧,结果明基、西门子手机都消失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