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胎压监测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道路交通事故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据公安部交管部门统计,2006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78781起,造成89455人死亡、 431139人受伤,是矿难事故伤亡人数的十余倍,直接财产损失14.9亿元。因高速行驶中突然爆胎而导致的车毁人亡事故被列为高速公路意外事故榜首,占高速公路意外事故死亡人数的49.81%,受伤人数占63.94%,直接财产损失占43.38%,爆胎与疲劳驾车、超速行驶被公认为中国道路交通的三大杀手。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最近的调查显示,美国每年有19.5万起交通事故是由于爆胎造成的。如何监测与安全控制爆胎已成为安全行车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2000年11月1日,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要求所有在美国销售的汽车都必须安装“轮胎压力监视系统”(),并提出了汽车整车厂的执行时间表。  TPMS系统是指通过对汽车轮胎气压的直接动态监测,在气压降低出现危险状况时给予警报,从而预防爆胎来保障行驶安全,但存在的缺陷是对爆胎后无法实施救助。

  轮胎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零部件,事关行车安全。但汽车爆胎问题已不是轮胎厂家单独所能解决的。到今天为止,世界没有不会爆破的轮胎。我国目前还没有防止爆胎的相关强制性,但是中国企业已经研发成功了比美国TPMS更为先进、安全的系统。不仅能自动监测胎压,而且还能对爆胎后实施安全救助。 

  如果将目前这一我国自主研发的“胎压监测与爆胎安全控制系统”作为我国的强制性汽车安全标准,对提高我国汽车技术国际水平,提高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实现用科技创造安全,减少每年因爆胎造成的数万人伤亡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同时,还能诞生一个新型的以汽车安全为主的产业,增加经济增长量和就业岗位,对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全面创建节约型社会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因此,建议国家发改委予以关注并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尽早出台《与爆胎安全控制强制性国家标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