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轮胎信息系统ITS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2007 年9月,美国规定所有载重量小于4.5吨的新汽车必须安装胎压监控系统。欧洲目前正在讨论这项措施,按照欧盟委员会的意见,从2012年起,所有新车型都必须配备轮胎压力监测系统。作为(胎压监控系统)全球领先厂商之一,大陆集团正在开发无电池解决方案。(轮胎智能监测系统)采用压电技术,将动能转换为电能,从而取代电池供电。此外,由于轮胎中集成电子器件,ITS还可以支持大量安全和舒适性新功能。

  简介

  早在20世纪90年代,欧洲便首度开发出用于检测和监控胎压的系统。其最初的目的是提高舒适度,因为轮胎减震特性配合底盘调节最终将对汽车抓地能力和整体舒适性产生决定性作用。为此,必须解决轮胎和汽车两大行业之间的利益冲突。轮胎厂商主张尽可能提高胎压以保证安全并减少磨损。而汽车厂商则坚持适度胎压,从而获取更高的驾乘舒适性。

  2000年,美国因胎压不当造成的一系列事故引起公众高度关注。针对这一情况,2005年9月,美国立法机构规定所有新的轿车和轻卡必须安装胎压监控系统。除安全外,保持正常胎压还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因为胎压不足会加大滚动阻力,增加油耗。据估算。胎压低于 0.5巴时,油耗将增加2%~3%。法国公路安全机构S e curit e Routi e re2005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每辆汽车胎压正常,仅法国便可以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0万吨。此外,汽车在胎压不足的情况下行驶会造成轮胎提前更换。

  目前,采取有效方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利于环保的讨论,使胎压监控系统再次成为热点。所有采用低压安全胎的汽车已被强制安装这类系统,其他大量车型可以选装。胎压监控系统分为间接式和直接式两种类型,下面对这两种系统分别加以说明。

  间接检测系统

  这是最为经济高效的一种胎压监控系统,可利用ABS车轮传感器发射的信号间接检测胎压。系统测量各个车轮的转速,计算每个轮胎的滚动周长。胎压低会造成滚动半径减小。轮速加快的情况下,通过对四个车轮的比较可以检测可能存在的胎压下降情况。

  直接检测系统

直接胎压监控系统

  目前,已有21家汽车制造商采用大陆集团的直接胎压监控系统(上图)。胎压监控系统(TPMS)测量胎内实际压力。此外,系统还可同时检测多个轮胎是否胎压下降。这些系统可放置在轮毂内部的深槽中,或作为轮胎气门的独立单元。

  上述两种系统由电池和电子器件组成,测量轮胎内部压力,并将轮胎的检测值传送至车载电子系统进行检查和分析。必要时,通知驾驶员胎压存在的问题。

  为避免轮毂与胎内空气之间的热率差造成误报警,大陆集团结合这种相移因素的考虑,在运算中引入了专用修正系数。

  电池为这种胎压监控系统的改进提供了最大空间。电池大而且相当重,因为要保证五到十年的使用寿命,体积不可能做得很小。目前似乎不可能指望电池技术有所发展,在这方面已没有改进余地。如果电池电量用光,不得不更换整个胎压监测电子单元。出于稳定性考虑,胎压电子单元采用永久塑封。为避免使用寿命受限,大陆集团正在积极开发满足未来需求的压电技术。

  ITS:采用压电技术的

  至少在部分车型中,典型机械和液压系统已实现电子化,如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在这方面,轮胎是唯一尚未触及的大型汽车组件。而未来的ITS将在一定程度上使轮胎具备“智能”,而且系统可与整个车载电子架构集成。大陆集团计划于2010年实现ITS量产,目前正在与著名汽车制造商探讨合作意向。

  ITS初步功能设计主要以大陆集团成熟的TPMS架构为基础,用压电转换器取代电池。理论上,压电转换器的功能与众所周知的压电喷油器相似。轮胎中,压电器件将机械运动力转换为电能。

  压电转换器由涂有压电陶瓷的弹簧钢组成。轮胎滚动时,压电陶瓷暴露于张力或压力之下。这两种情况造成的变形会产生一定电压。这种电压经整流后输入电容。电容用来配置电子器件,而不是专门用于特性电源。硅片器件的工作需要一定量的电压,电容可以满足这种需求。随后。压力和轮胎数据通过TPMS系统常用方法传送给汽车车身的接收器,供车载电子系统进行分析。

  这种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在理论上车轮电子器件的功能没有任何限制。同时,采用压电技术的压力计体积和重量大大低于电池供电的系统。

  目前,最好的电池供电系统重量约为30克,而采用压电转换器的系统重量远低于这一数字。由于这种技术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因此今后体积有望进一步减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