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成为汽车电子芯片领域领先供应商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公布的调研结果显示,2009年,科技股份公司在汽车电子芯片方面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总销售额达到13.1亿美元,成为当今世界汽车电子芯片领域领先供应商。英飞凌科技公司汽车电子业务部高级副总裁Hans Adlkofer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飞凌凭借广泛的产品创新占据汽车电子芯片领域第一的位置。我们的半导体是汽车电子创新的基础。我们正致力于发展成为未来电动交通行业的领先芯片供应商。”

  汽车电子业务

  针对汽车电子业务领域,英飞凌可提供适用于汽车行业的传感器、微控制器和功率半导体。这些器件有助于提高车辆的安全性,方便驾驶员操作,提高燃油效率,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Hans Adlkofer指出,当前新生产的每辆汽车平均约采用24枚英飞凌芯片,包含约4个传感器(如用于ABS和侧安全气囊的传感器)。在欧洲和全球,分别有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的汽车配备了英飞凌用于管理柴油机和汽油机的微控制器。这些芯片负责确保发动机的每个汽缸实现最佳的空燃比和最佳的喷油与点火时间,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发动机的燃油效率。

  面向经济可行的电动汽车的芯片解决方案,英飞凌产品还适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对于电动汽车而言,这些器件有助于大幅降低传动系和电子装置的成本,提高续航里程,并改进电池效率。目前,英飞凌提供的器件至少可使电池使用寿命和电池容量提高10%。

  与的合作

  英飞凌汽车电子业务部是奇瑞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自去年底,奇瑞携手英飞凌成立了奇瑞-英飞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后,双方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研发方面的合作继续深化。不仅与英飞凌就IGBT、MCU和Power产品及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始了合作,而且在ATV BMS技术上也开始展开更广泛的合作。前不久,在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召开期间,英飞凌携手奇瑞共同举办了“奇瑞-英飞凌2010电子研讨会”,向业界展示了汽车电子全新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技术及赢得设计的重要竞争优势。

  采访中,Hans Adlkofer强调说:“奇瑞是我们的优先客户,我们很多研发成果都会送到奇瑞进行测试,奇瑞也会给出相应的反馈,这对奇瑞进行的开发进展也会有帮助。我们与奇瑞也有其他一些方面的合作,例如变速箱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

  奇瑞公司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廖越峰也表示,虽然英飞凌与奇瑞是产业链的两端,但由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功能集成在了芯片上,双方其实可以直接展开合作,并为产业的中间环节提供了很多空间,从而带动整个汽车零部件体系的发展。

  针对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业务,Hans Adlkofer认为,短期内看,混合动力车的数量会比较多,但长期来看电动车的数量会更大。英飞凌在混合动力车上的经验可以转移到纯电动汽车上来。相比而言,电动车的机械结构会简单很多,这对国内的车厂更有利、更方便。

  廖越峰说,奇瑞作为主机厂,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方面,主要着重于控制系统的控制方面,即软件方面;英飞凌作为零部件供应商主要是提供电控的硬件方面的支持和协助。几年前,奇瑞就比较注重混合动力车的研发,投入也比较大。目前,在纯动力汽车方面也赶了上来。在产品技术方面,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都达到了投放市场的水平。2010年底要向市场投放3款新车,1款中度混合动力车,2款纯动力车。

  廖越峰指出:“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国内供应商在硬件设施方面拥有较成熟的技术。而软件功能的实现和控制是目前较为重要的一环。目前,国内在汽车电子管理系统方面还没有具体的标准,我们希望通过与供应商的合作,将汽车电子管理系统的标准从企业标准转为行业标准甚至是更全球化更主流的标准,例如AutoSar。”

  克服电动车壁垒

  Hans Adlkofer还特别提到,在电动车开发中,电池是一个壁垒,特别是电池的一致性是困扰电动车开发的重要问题,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电池单体的一致性;另一个是与一致性相关的电池管理系统的某些功能,在这一方面英飞凌和奇瑞都有涉足。英飞凌的Active Balancing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协调电池组的一致性,奇瑞对这一技术很有兴趣。需要强调的是,电池寿命有80%是由内部材料决定的,电子器件只是在外部做补偿,电池管理系统更多是从外围的角度来考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