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中语音合成器的设计与实现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数量的急剧增加,加大了汽车检测工作的工作量。汽车检测中,检测人员要用眼浏览并判定许多屏幕上的信息,并做出判断。调查研究发现,检测人员的耳未发挥出应有的功能,而用的形式告知检测人员的检测结果,可减轻检测人员的工作负担,汽车检测线语音就是为此目的研制的。

       1主要技术指标

       1.1  语音合成器输出语音信号要求

       (1)输出语音信号特征

       语音合成器输出语音信号特征为,语速:3~4字/秒;信噪比:20 dB;频率:300~3000 Hz,公输出大约90句话语。

       (2)输出语音信号参数

        电压幅值:3 V (带负载,有效值);

       输出阻抗: <50 Ω;负载阻抗: 600 Ω。

       2  结构及工作原理

       2.1  结构

       汽车检测中语音合成器为一独立的智能语音合成块,配有标准串行口供测试及与主处理机通讯,与主处理机连接关系如图1。

系统连接关系

       2.2  工作原理

       当语音合成器加电时,首先要做初始化、自测试工作等。

       当主处理机要求输出语音时,通过RS232接口把命令字传送给语音合成器, 语音合成器响应中断后,进入中断服务程序,完成读取命令字、清除命令字等任务,然后返回,按读取的命令字报出对应的语音。

       3  设计与实现

       3.1  设计思想

       针对语音合成器特定需要,音质要求高,词汇量小等特点,语音合成拟采用波形编码技术,这种方法相对简单、易行,合成的语音质量好。合成器的工作任务量较为有限,CPU可选用价格低廉,工作可靠,便于开发,应用面极广的8031单片微处理机芯片,编码芯片选用TCM2916,它是一种电话编码/解码芯片,内有放大滤波电路,可对输入语音,输出语音进行滤波处理,用它合成的语音音质好,清晰自然。

       3.2  主要功能部分的设计与实现

       3.2.1  功能

       语音合成器是一独立的功能块。 当主处理机用RS232口告知语音合成器有语音输出要求时, 语音合成器的CPU从相应的串口数据寄存器读取信息,并进行判断,按要求产生输出语句。

       3.2.2  硬件配置

       语音合成器硬件配置如下:

       CPU芯片: M8031;时钟频率: 11.059 MHz;

       程序存储器: 8K×8 b;数据存储器: 64K×8 b;

       “看门狗”定时器;一个RS232串行口;

       两个外部中断INT0,INT1;语音编码U律编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