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识要求3月实施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控制要求》(下称《要求》)规定,电子信息产品必须加贴醒目的绿色e标志或者橙色警示标志。标签要包含有毒有害物质元素的名称、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和废弃时可否回收利用等内容。上海信息家电行业协会昨日表示,新规将给行业企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此前没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将遭遇“转型”难题。

  必须加贴环保标志

  《要求》于去年2月制订,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信息家电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要求》仅要求产品进行“明示”,并未限制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当某种产品进入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重点管理目录时,产品需要经过严格的CCC认证,方可进入市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客观实际的需要,《要求》的内容将会不断调整,目录的形成过程将依照一定的程序,如征求相关企业意见、专家评估、向WTO公示等程序。

  该负责人称,该协会于去年7、8月份时曾专门向相关企业对新规的接受程度、所受影响做过调研。结果显示,新规将有可能对企业造成较重的成本压力。除了启用新环保标签带来的材料成本外,企业在环保方面的重新认证、体系管理带来的人力以及管理成本等,都将是一笔不小的

开支。

  不执行企业将被严惩

  种种迹象表明,相关部门将在新规的执行上下更大功夫。国家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市场与体改处处长黄建忠此前曾表示,信产部一年多来进行了多次政策宣传与解读,不执行企业将给予严惩。TCL、康佳等企业相关负责人昨日均表示,正在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3月1日前将完成贴标工作。康佳还成立了专门的项目跟踪小组,跟进贴标工作进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