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舒适”取代“娱乐视听”汽车电子系统开发“变调”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可以说是国际车用半导体厂商、汽车电子产品供应商集中向中国用户展示其最新产品和技术的窗口,是中国汽车电子企业与汽车制造企业把握技术趋势、寻求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SAE-China)和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SSIPEX)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电子产品与技术展览会暨汽车电子高层论坛(AES 2007)”日前在上海落幕,从本届论坛演讲话题及主推产品来看,“安全舒适”已取代以往“娱乐视听”成为国际供应商争夺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份额一个新热点。

  瑞萨科技,为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独立开发”

  表现积极的瑞萨科技,以一个题为“半导体平台的技术创新”的主题演讲和“动力系MCU”、“车载网络系统”和“车载信息系统的关键器件解决方案”三个技术演讲,在AES 2007上详细阐述了其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并展出了包括FlexRay、仪表盘、车身控制器、汽车导航SoC、SH-Navi2V、SH-MobileR、SH-2A数字汽车音频系统在内的控制系统和车载信息系统等一系列最新技术及产品应用实例。

  瑞萨科技在车用半导体已有20多年开发经验,主要致力于引擎控制

、底盘、仪表盘、安全气囊、车身、汽车音响、导航和车载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目前在全球汽车电子市场占有7%份额。在动力系统用MCU中,瑞萨SH-2A 中央处理器采用了一种超标量体系结构,比先前推出的相同频率SH-2的性能提高了1.5倍以上,体积减少25%。而瑞萨最新开发的SH-Navi2V,更是宣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内置图像识别处理功能的高性能SoC图像识别引擎,全面超越了原有导航功能。

  凭借产品研发与技术应用的领先优势,瑞萨科技以融合“安全”和“控制”为目标,提出到2011年力争将其汽车电子销售额在2006年基础上翻一番。据悉,瑞萨科技2006年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上的销售额已实现翻番。瑞萨科技表示,中国国产汽车已从最基本的单纯驾驶功能逐渐发展到具备引擎控制、安全气囊、汽车导航、ETC等高功能化阶段,而基于半导体的电子化应用正是中国本土厂商最为紧迫的需要,所以瑞萨在中国除继续扩展非本土客户的同时,也在大力为中国本土客户提供适合的产品解决方案。

  通过实施为中国汽车电子“独立开发”战略,瑞萨与CATARC合作开发用于车身控制的ECU产品,已被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所采用。在为CATARC开发的仪表盘提供 MCU平台和技术支持的同时,瑞萨还参与了由中国政府推动的ITS基础构造计划。该计划主要内容是:以全球占有率60%的瑞萨汽车导航SoC为基础,瑞萨与日立共同开发、建设汽车导航/ITS系统。此外,瑞萨还计划与中国高校在引擎控制、EPS、CIS/汽车导航等32位MCU应用领域开展合作。瑞萨科技汽车应用技术第二部部长山内直树说:“瑞萨针对中国市场的目标是:到2011年汽车电子半导体销售额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三番。”

  美光科技,CIS将朝着多功能、集成化、智能化、微型化方向发展

  整体而言,美光科技(Micron)目前已是全球CIS第一大厂,其在拍照手机等消费电子市场的成功,正在设法向车用影像CIS应用领域延伸。美光科技强调,要满足汽车安全、舒适、环保的需求,CIS的应用已显不可阻挡之势,特别是CIS应用于车载影像系统的优势正越来越明显,已经吸引CCD传统阵营日本公司的兴趣,如Sony现在也在开发CMOS产品了。美光科技影像集团新兴应用市场总监Curtis Stith表示,“到2010年CMOS将超过CCD应用比例,目前在车载影像系统应用处领先地位的日本汽车厂商,将是CIS最终战胜CCD的关键目标,这也是美光进入CIS车用市场的信心所在。”

  尽管美光科技CIS产品进入车用市场仅不到一年时间,但其单功能及停车场产品已实现商用,考虑到车用市场长时间验证特性,美光在汽车电子领域进入收获期的速度不可谓不快。Curtis Stith透露,美光科技多功能CIS产品将在8个月后进入市场,而在未来15个月里,会有约40家公司的40多个车型采用公司多功能系列产品。

  Curtis Stith认为,随着半导体制程的进步,汽车电子化的程度就会愈高,从引擎传动系统到车载信息系统,通过CIS的导入可以完全实现安全车辆的新境界,而CIS取代目前后视镜,更会引发人们开车习惯的改变。Curtis Stith介绍,一般多功能CIS要用5年时间才能完成设计,而在厂家那里至少也要有18个月验证时间,这对车用半导体供应商是个考验,但多功能CIS产品能使整体价格降低40%,更是CIS应用得到普及的积极因素。

  2006年美光科技出资500万美元从ZiLOG手中购入一家8英寸工厂,以增强其CIS生产过程最后阶段及其它制造工序能力。而早在2002年,美光科技也是通过收购专业相机CMOS图像芯片开发商Photobit公司进入CIS市场。快速进入、快速收获、快速领先,正是美光科技捕捉并把握住新兴市场机会的能力体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