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牌与本土品牌征战国内GPS市场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又一全球商业巨子来华发展了,2007年11月29日,通用、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汽车在上海正式宣布将合资建立上海安吉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自2009年为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汽车提供汽车安全信息服务。这一合作意味着直接将 OnStar 这个国际 领先品牌直接带入中国。这对于国内的有车一族绝对是一则利好消息,从另一角度上说是像征着中国汽车与国际 GPS 市场接轨。

  然而,OnStar 来华的汽车信息服务 (Telematics) 运营的消息并未掀起国内 GPS 的黑色旋风。国内 GPS 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更有像赛格导航这样的优秀民营企业实现全国 GPS 落地运营,这个消息对来华发展的 OnStar 来说,也绝对是一则大大的利空消息。OnStar 与本土 GPS 的较量格局,还拭目以待。

  汽车市场异常复杂

  OnStar 能在美国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垄断的汽车市场,通用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厂商,及全球近15%的市场占有率,前装市场无人能比,从另一个角度上说,OnStar 的存在及运营,是为了更好的配合通用汽车销售战略,属于一种

寄生市场,且服务品牌单一,不是本着完善车驾生活为目标的经营方针政策,不能得天下。中国却正好相反,中国的汽车企业90%已经合资了,市场异常复杂。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加上合资企业“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合资汽车商、国产自主汽车商都在争抢日益彭胀的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为了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降价促销让整车销售的利润逐年下降,相互的竞争已经非常白热化。而 OnStar 仅仅选择了只针对通用车与上汽、上海通用合作,这种做法势必影响与其它汽车商家的合作,在中国这个如此多样性的汽车市场里,这一策略未见得高明。

  无法逾越的移动服务商

  OnStar 能在美国成功的另一个条件则是成熟的移动服务市场;在北美,由于 OnStar 公司自行铺设了耗资巨大的移动通信网络,通用免去了和移动通信运营商打交道。但在中国的市场上,移动服务商目前还是处于垄断地位,而且从国家政策上,自建通信网络将无法逾越,这一步是无论如何都跳不过去。中国的移动服务商对汽车安全信息服务 (Telematics) 这一市场也早有切入准备。OnStar 如何能与中国的移动服务商达成互利合作,前途未卜。

  资源不够,外资企业软伤

  汽车信息服务 (Telematics) 并不是硬件产品,在中国,如何做服务是需要适应的,GPS 服务,往往需要协调好包括政府机构在内的多方面配合。对于成立的合资企业而言,政府资源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而中国的交通高速发展时期的现状,地图信息的不完整,也让汽车信息服务 (Telematics) 大打折扣,这些因素极可能让 OnStar 在中国水土不服。

  汽车安全信息 (Telematics) 需求有待开发

  中国汽车市场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私人汽车市场保有量已超过1000万辆。但中国私家车主的汽车安全信息消费观念却不太乐观,除了中国的 GPS 市场不成熟外,车主对 GPS 的认识和消费也有待开发;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实装车载 GPS 的私家车数量不到15%;虽然有报告显示,美国的一项汽车专业调查表明,超过75%的 OnStar 用户表示愿意在他们的下一辆车上安装 OnStar 系统,并且有接近90%的用户表示会推荐他人使用该产品。但毕竟是在美国做的调查,且国内车主能接收的服务费不过100元/月左右,这对于 OnStar 来说远远不够汽车安全信息 (Telematics) 平台的日常运作费用,征战中国之路有点任重而道远的感觉,服务消费市场还得一步步培养。

  缺乏中国车主服务经验及人文特色

  不成熟的汽车市场人群,需求不一,加大了服务的难度,中国的汽车后消费市场是复杂的,OnStar 也必需跟其它外资企业一样去完成其产品及业务的本土化,为中国的车主们打造一套他们喜欢的服务方式,如果没有良好服务资源为其本土化作支撑,OnStar 很难做好服务的功课。

  两大竞争力量,形成夹击

  中国市场从不缺少竞争,除了通用以外,丰田早在1997年就与中国就电子导航系统进行了切入,丰田汽车为中国车主量身打造的 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智能交通系统) -- Telematics,早期已经宣布推出,各项实施工作现在正与各地交管中心谈判。而日产汽车 Carwings&Telema tics 总经理野边继男来到上海,也向外称准备加入中国的导航系统大战。

  除了日系的导航系统加入之外,以赛格导航为首的中国的本土 GPS 运营商势力也羽翼渐丰,凭着本土化的优势,各方面的工作如鱼得水,服务网络已经遍布全国;改革开放及 WTO 的加入,国人的民族主义情节及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可谓空前绝后,中国需要自己的品牌去提升国际竞争力,势必将对国有强势品牌进行支持。OnStar 如何应对来自两方面的夹击也将成为其能够生存的重要条件。

  自主品牌完成汽车信息服务 (Telematics) 大业

  OnStar 在中国的发展令人担心,担心之余,脑海中常常浮现出联想收 IBM 在华 PC 业务的案例。无论外部条件还是内部因素,从宏观政策上看,目前唯有民族自主品牌方能完成中国汽车信息服务 (Telematics) 的大业,被众多行业专家看好的国内首席 GPS 应用及服务运营商 -- 赛格导航,旗下32家分公司遍布全国,入网客户已经达到60万,凭借其在中国汽车信息服务 (Telematics) 的十余载服务运营经验、先进的 GPS 研发应用及本土优势,是否能成为另一个具中国特色的 OnStar?结论还试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