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屏显示+虚拟表盘技术解析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在当今的豪华轿车领域,前瞻性的科技配置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需求,其中DVD屏幕已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配置,它不仅融合了、这样的实用功能,更添加了多媒体、娱乐等时尚元素。但当驾驶员需要使用 DVD导航功能的同时,其他乘坐者又想观看电影这样的娱乐功能,该如何取舍呢?这一课题随着近几年豪华车的发展亦逐渐得到了解决。

  ● 奔驰的 Splitview分屏技术

  在汽车之家近期发布的新款奔驰S级混合动力版车型的试驾报告中我们就看到了这一新技术的应用,奔驰将其称之为“Splitview分屏技术”。

Splitview分屏技术

  该技术由奔驰和博世联合研制,具有8英寸显示屏,系统的原理是通过在同一屏幕发射两个视频信号,同时根据驾驶者与乘客的角度不同,配备不同的滤镜,可以将其中的一个信号过滤掉,来达到在某一位置显示一个画面的效果。为了避免乘客观看的娱乐性节目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音频输出还可以通过耳机来进行,而车上的其他系统仍然可以保持正常的运作。当驾驶者使用DVD导航功能时,乘客需要使用耳机来收听音频,避免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

乘客需要使用耳机来收听音频

不同的滤镜1  不同的滤镜2

不同的滤镜3  不同的滤镜4

  题外话:今年2月,研发这个系统的合作商蓝宝公司和博世公司推出了一款名叫“DualView”的系统,它正是Splitview的原型,也彻底奠定了Splitview技术的成型。

  ● 虚拟仪表盘

  除了刚才介绍的技术外,虚拟仪表盘亦在当前的豪华车产品中被更多的使用,未来将肯定会替代目前的实体仪表盘。刚刚我们提到的新款奔驰S级就使用了这项新技术,但是只有中间的时速表采用了虚拟仪表的显示,而转速表等仍为实体仪表盘。

新款奔驰S级中间时速表为虚拟仪表盘

『新款奔驰S级中间时速表为虚拟仪表盘,其它仍为实体仪表』

  其工作原理是仪表显示的内容来源于传感器数据,这些数据经处理后反馈给计算机,在VB.NET绘制的仪表,如发动机转速表、时速表、里程等界面上显示。

  相比目前的实体仪表盘,虚拟仪表盘的显示精度和灵敏度更高,清晰度和用户体验也更好,并且在数据读取时更为直观。此项技术的应用相比实体仪表盘会增加部分成本,当然,对于价值百万的豪华车来说,又有谁会在乎呢。

  刚才我们以新款奔驰S级为例,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分屏显示技术”和“虚拟仪表盘”的工作原理,这两项技术正在被更多的豪华车所应用,但表现形式与本文章中新款奔驰S级大同小异,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深究归属问题了。但是下面我们还要来看一下,近期还将有哪些将进口国内的豪华车将配备这项新的科技性配置呢?

  ● 2010款路虎揽胜

  在豪华SUV领域,路虎品牌占有者重要的地位,今年下半年,伴随着2010款车型及新动力的推出,新揽胜亦在内部豪华配置方面下了功夫。

实体组合仪表盘被12英寸虚拟显示仪表板取代

『实体组合仪表盘被12英寸虚拟显示仪表板取代』

首次引入了  触摸分区显示技术

『首次引入了“双画面”触摸分区显示技术』

  在中控区屏幕部分,实体组合仪表盘被12英寸虚拟显示仪表板取代,该屏幕上具有虚拟显示仪表板和信息显示区。揽胜首次引入了“双画面”触摸显示屏技术,在乘客观赏DVD电影的同时,驾驶者可以观看导航指令,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同一屏幕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