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业强势回归 新兴产业难担复苏重任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这是一场令人看不懂的胜利。

2008年11月,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呼吁政府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帮助它们渡过危机,免于破产。

2009年,克莱斯勒与福特相继申请破产保护,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2008至2009年间,全美汽车产业共流失33万4千个工作岗位。

然而,自2009年年中开始,汽车行业又在悄然复苏。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全美汽车行业较上年同期增加就业岗位55000个。8月2日,通用汽车对外宣布,新增3.36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8月3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将就美国经济现状举行听证会,寻找美国经济复苏之路。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回暖需要找到增长点,但现在看来,此前热炒的新能源、信息、生物科技、新材料都没有上佳表现,反而是传统的汽车与零配件业反弹最快。”

“美国工业的标志正在重生。”7月30日,奥巴马在底特律通用汽车厂发表演讲,呼吁更多资金投入到汽车研发和生产。

美经济回暖趋缓

上周五,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较一季度增长2.4%,由于2009年四季度和2010年一季度数据分别为5.0%与3.7%,美国经济增速呈逐渐下滑趋势,反弹力量较为疲软。

周世俭对本报记者解释,2009年四季度与2010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长中各有3.8%与1.9%是用在补充库存上,实际GDP增长很少。

“总的来说,美国经济复苏状况尚可。”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前驻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对记者指出,从年初开始,美国的耐用品消费有了明显回升,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也好于预期,由此可见经济恢复是一种趋势。

不过,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仅增长1.7%,预示着美国普通民众仍未从金融危机的恐惧中恢复过来。

“实际上,看一个国家经济是不是好,不应该看GDP,而是主要看个人消费和私人投资。”何伟文说。

2009年第二季度,美国私人投资额较一季度增长23.9%,但仍未恢复到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初露端倪的时期。

周世俭认为,本轮美国经济回暖的支柱是制造业,且是政府驱动型而非自主修复型,因此,尽管从二季度数据能判断出美国经济基本没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但复苏过程较为艰难。

“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的图形,既不是V形,也不是U形,而是如耐克商标般的形──上升坡度较缓。”周世俭说。

老引擎拉动美经济增长

在缓慢的产业恢复中,一度被金融危机捶打至濒临破产的汽车业成为赢家。

7月,福特汽车宣布二季度利润为26亿美元,通用汽车在一季度则获得8.65亿净利润,为2005年以来最好成绩。

白宫一份名为《重建美国汽车业》的报告显示,自去年年中以来,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在四个州新建工厂,为美国创造超过3000个新工作岗位。加上福特汽车近期在芝加哥的4亿美元投资,到2010年底,美国汽车行业三巨头将为美国创造11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让我们疑惑的就是,美国的经济增长点到底在哪里?”周世俭对汽车业的强势复苏表示看不懂。

此前被看好的新产业未能担当重任。据美国风能协会统计,二季度美国国内针对风能发电的投资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且大多为政府投资。

2009年,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全球就业报告》预测,发达国家就业到2013年才有望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巧合的是,科尔尼咨询公司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13年,美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650万辆,与2007年的销售数据基本持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经济部门官员对记者解释道,汽车行业属于美国的存量产业,是该经济体的主要基石,在其他新的增长点仍在培育的过程中,美国经济增长仍要靠老引擎拉动。“除了汽车,还有航空航天制造业,美国的787大飞机订单已经预定到了2012年,都在加班加点生产。”

不过,上述官员断言,新能源仍然能成为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新经济驱动。“新能源的前期研发投入大,从产业结构调整到变为主导产业也需要较长时间,但目前看来,在一群可能的增长点中,新能源还是比较确定的一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