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客车“论剑”

金旅混合动力客车拔得头筹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相对旺盛的时期,而各家客车生产企业所生产的新能源客车也都在全国各地开始逐渐走出依赖“补贴”的温室,逐步的市场化运营让各品牌的新能源产品直面市场的考验,而就在此时,一项将客车行业新能源产品直接横向对比的赛事——2010中国(杭州)新能源公交客车精英赛,成为检验新能源客车成果的最新平台。

“七剑”同台比拼,金旅夺得桂冠

参加此次赛事的参评车辆共有7辆,均为混合动力客车,分别来自金旅、青年、福田、宇通和中通等企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这些品牌的新能源产品都是数一数二的节能佳作。但此次比赛与以往其他评奖活动不同,客观的油耗测评、严格的监督管理、谨慎的赛事环节都让比赛更加透明、公正,面对如此真刀真枪的对阵,究竟谁能胜出,各客车生产企业在比赛之前也是心里没底。

当赛事主办方公布结果的那一刻到来时,事实证明,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投入精力最多、探讨最深的企业必将以卓越的节能技术赢得冠军,而它就是厦门金旅。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厦门金旅销售总监叶宇亮认为:“混合动力客车目前已经成为新能源客车发展的一面旗帜。此次各家企业在同一平台上相互对比了各自的产品,并能发现自己的优缺点所在,这对企业而言是一件好事。”他还谦虚地补充道:“根据我所掌握的数据,其实各个企业之间的节油率基本相差不大。通过这次比赛,客车生产企业们应当取长补短,进而促进整个行业新能源技术的进步。”言语之间,叶宇亮用“相差不大”之词体现出胜者的谦逊,但这并不能掩盖厦门金旅所付出的艰苦努力。真正的冠军必然经历过技术的提升和市场的磨练。

技术决定领先,自主支撑发展

什么样的技术能让金旅混合动力客车脱颖而出同样都是混合动力客车,但金旅却在技术方面独占优势。金旅从2002年开始研发新能源客车,经过8年努力,其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发展到第3代产品,在产品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方面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首先,在技术路线上,金旅没有选择以电池为储能装置的大众化路线,而是选择了超级电容组合模式。厦门金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道:“目前,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配置的是新一代‘金旅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Ⅲ’(GHS Ⅲ),该系统动力电池组件由‘超级电容器’及其控制电路构成,比其他电池组合方式性能更加稳定,故障少,并且通过控制部件的精确管理,部件可回收率很高。同时,金旅的超级电容器可以稳定使用10年以上,基本与车辆同寿命。而其他形式的电池往往在使用两三年之后就需要更换,这不仅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成本,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此外,在安全性方面,超级电容也具备更好的安全性,不会像储能电池一样,因长时间使用发生损坏甚至爆炸的危险。”

其次,金旅混合动力客车的控制系统、电机等核心部件都是由金旅自主完成,在核心技术上的独立性保证了其新能源产品具有更好的发展潜力。尽管目前国内混合动力客车市场流行采用国外知名进口核心部件和控制系统,企业加工拼装的做法,这种方法在短期内对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是核心技术毕竟会成为客车生产企业未来发展新能源客车的软肋,正因如此,金旅从涉足新能源客车领域开始就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经过多见的苦心钻研,金旅已经掌握了混合动力客车的主要核心技术。据金旅技术人员介绍:“在与国外企业生产的控制系统技术的对比中,金旅的技术并没有显现出任何劣势,而金旅客车在实际运营中的效果非常好,这足以证明金旅在技术上的领先。”

技术上的领先让金旅快人一步,坚持自主研发的道路让金旅凸显优势,这些优势从金旅混合动力客车在全国各地的成功运营便可见一斑。

捷报频传,金旅混合动力客车成新能源市场宠儿

2010年7月9日,天津滨海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线暨绿色环保公交车首发仪式在天津举行。天津滨海新区公交公司此次招标的120辆公交车订单中,金旅凭借产品自身的优势,共获51辆订单,并一举拿下全部36辆混合动力客车订单。

无独有偶,2010年7月15日,以“绿色公交 品质昆明”为主题的昆明市首批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启动仪式隆重举行。金旅凭借着在“试用期”成熟稳定的产品表现力和在杭州、北京、上海等地的运营经验,备受昆明公交集团的青睐,赢得首批招标采购中的20辆订单。

其实,除了在上诉市场的获得认可外,金旅早已先后投放于上海、北京等地试运营,并率先在杭州等市场实现商业化操作。2009年,杭州公交混合动力客车两次批量采购,金旅均为最大赢家,中标数量分别为50辆和105辆。截至目前,在杭州公交总数300辆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中,有200辆是金旅客车。在实际运营中,金旅客车获得了较高的评价,据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来浩灿介绍:“相比传统的柴油公交车,杭州公交采购金旅混合动力客车实际运营的节油率基本保持在10%~20%,有些线路甚至能达到20%以上,这一成绩在国内市场看来已经相当不错。”迄今为止,金旅在杭州公交混合动力车型的保有量极高,能够博得杭州公交的赏识并非偶然之事,倘若从金旅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发展历程来看,这正是金旅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必然之路。

金旅用它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优势正在书写着自己的历史。相信经过市场的验证,金旅混合动力客车将更加广泛地被各地公交公司采纳,属于金旅的新能源“好戏”也才刚刚开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