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Ⅳ排放标准正式实施时间应早下定论

管理部门意见不统一 汽车企业无所适从

作者:杨丽娟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国Ⅳ排放标准“按时”实施了吗?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新车型,现在还能申报吗?近日,一家商用车企业负责人跟记者打听。

这并非他一个人的疑问。陕汽、重汽、江铃、江淮等商用车企业,都对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很困惑。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国Ⅲ重型柴油车什么时候不能上公告,什么时候不能卖,我们只能靠猜测。”

据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介绍,按照国家排放标准的时间表,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停止对全国范围内国Ⅲ重型车的型式核准,2011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和注册;从今年7月1日开始,停止对国Ⅲ轻型汽油车的型式核准,2011年7月1日起,停止销售和注册。

企业:得不到明确信息

按理说,国家制定的国Ⅳ排放标准时间表非常明确,从今年7月1日起,所有企业都不能上国Ⅲ的新车型了。企业应该都能看懂,但最近记者采访时,频频接到汽车企业的询问。

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谭秀卿非常关心国Ⅳ标准的实施时间,他告诉记者,去年第四季度,业内就开始传,国Ⅲ重卡不能上公告了,但随后证实仍然能上。“直到现在,能不能上公告还没有明确说法。”

“国Ⅲ的产品还在上公告,没有停。” 陕汽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多是通过私人渠道,似乎没有官方的、权威的发布渠道。

国内某重卡企业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Ⅲ重卡还可以上工信部公告,但已经不能上环保部的公告了。

关心排放升级的还有经销商。北京京铃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程树生对记者说,

目前他们销售的汽油车都是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是国Ⅲ的。什么时候不让卖国Ⅲ车,至今不清楚。

政府:两个公告不一致

“不是时间表不明确,问题出在执行环节。”某重卡企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我国汽车行业的管理部门比较多,每个部门的分工不同,可能会对排放升级的进度持有不同看法。

汽车行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环保部一直坚持排放升级按时间表执行,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出于行业发展的考虑,希望能稳步推进。因此,在步调上出现了一些不协调。

记者分别登录环保部和工信部的网站,经过查询发现,在7月8日环保部发布的公告中,只看到国Ⅲ轻型汽油车。而在工信部第215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中,国Ⅲ重卡产品赫然在列。汤大钢告诉记者,7月8日的一批国Ⅲ轻型汽油车,是之前就申报的,环保部从7月1日不再接受新的申报。

能上工信部的公告,却过不了环保部的“环保关”,汽车企业有苦难言。“事实上,我们具备了生产国Ⅳ产品的实力,但接到的订单,都是要国Ⅲ车型,而国家也没有明确说按照时间表实施国Ⅳ标准,这让企业很为难。”某轻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政府部门存在不同意见之外,排放标准在市场层面,执行力度也被打了“折扣”。某重卡企业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实施国Ⅲ还是国Ⅳ不重要,关键是执行到位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在一些地区,依然可以销售国Ⅱ车。一位广州地区的重卡经销商告诉记者:“只要给车管所一些好处,国Ⅱ车都可以上牌。”

专家:实施国Ⅳ有两难

企业和经销商的担心,都有一个相同的原因,那就是他们认为我国还不具备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的条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说,相关政府部门对何时在全国全面实施国Ⅳ排放标准仍没有明确表态。国内全面实施国Ⅳ标准的条件还不成熟,包括北京、上海和珠三角地区。

国内某重卡企业技术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Ⅲ升级到国Ⅳ,主流的技术路线有两种,一种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体系,利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一种是EGR(废气再循环)体系,即通过微粒捕集器或微粒催化转换器(DPF),对燃烧产生的微粒进行处理。“目前,核心技术仍然被国外企业垄断,如果硬要推行国Ⅳ标准,国内企业只能靠进口,到时候获益的还是外国公司。”他担忧地说。

杜芳慈认为,能否顺利实施国Ⅳ标准,最大的障碍是油品。他分析说,国内能供应国Ⅳ油的地区极少,即便北京、上海,国Ⅳ油的品质也不是非常理想,特别是国Ⅳ柴油。如果燃油品质不达标,实施国Ⅳ标准就达不到预期效果。

江苏宿迁江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涛对记者说,希望国家能放缓排放标准的推进速度。排放标准快速推进,会逼迫没有能力提供达标产品的企业采取非法手段销售,引起市场混乱。

汤大钢表示,企业不要盯着能不能上产品公告,而要看明年让不让在市场上销售,那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国Ⅳ排放标准能否如期实施,要看明年7月1日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