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新车JUKE全面解剖

作者:浜田基彦 文章来源: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图1:日产汽车的“JUKE”
圆形灯是主灯,看上去是主灯的上侧灯其实是组合了转向灯和位置灯的副灯。

日产汽车上市了小型运动交叉车(Sport Crossover)“JUKE”(图1)。从6月9日上市以来截至7月5日,订单已累计达到1万943辆,为月销售目标——1300辆的8倍还要多。

“JUKE”不是日产“Murano”和“逍客(Dualis)”的小型版,而是重视汽车驾驶感的新车型。

外观设计的特点在于前照灯的排列。上下两个方向都有灯,上方为向上扬起的灯,下方是圆形灯。第一印象难以分辨出上下哪个是主灯,其实下方的是主灯,上 方则是组合了转向灯(Winker)和位置灯(Position Lamp)的副灯。尾灯采用了继承“Z”系外观的飞镖(Boomerang)形状。内饰方面,仪表的设计灵感来自摩托车的仪表,中控台(Center Console)设计则参考了摩托车的油箱(图2、3)。

图2:仪表
设计源自摩托车的仪表。


图3:中控台
换挡杆的位置在SUV中较高。

该车以全球市场为对象开发,继日本之后,2010年秋季将在欧洲和美国上市。欧洲款将在英国桑德兰工厂进行当地生产,美国款以及日本款均将在日本的追浜工厂生产。

价格为169万500~179万250日元。该公司解释说,价格低廉的原因在于量产规模较大的B底盘的价格竞争力。

副车架采用井字形

“JUKE”将车宽由迄今为止B底盘车型中最长的1695mm加宽了100mm。迄今为止B底盘车型中轮胎最大为195/60R16,而此次则扩大到 了215/55R17。由于加宽了胎面(Tread),因此可以提高轧辊刚性。通过加宽胎面、缩短轴距,提高了汽车的机动性能。

前副车架采用了井字形(图4)。在该级别尤其是在日本汽车中,副车架大多采用“コ字”形。因为“コ字”形成本低、前方变轻等优点较多。不过,当从前轮 毂加入横向力时,尤其是悬挂臂前侧的转轴(Pivot)被施加作用力时,“コ”的开口部分总是会发生变形。这会导致束角(Toe)的刚性下降。


图4:前副车架
虽然在高级汽车中并不稀奇,但这是首次在B底盘中采用井字形。


图5:从正下方观察副车架
当从轮胎加载力量(粉色箭头)时,井字形的前后梁会分担反作用力(红色箭头)。

在高级汽车上采用井字形副车架虽然是常识,但在日产C底盘以及丰田“RAV4”级别以下的汽车,都没有采用井字形。

“JUKE”通过采用井字形副车架,提高了悬挂臂前侧的刚性。可更快地响应驾驶员的方向盘操作(图5)。


图6:采用的“双喷射系统”
每个喷油器对准一个吸气口。


图7:普通的喷油器
喷口对准各自的吸气阀,但由于只有一个,因此排列时存在限制。

另外作为量产发动机,1.5L四缸发动机“HR15DE”还全球首次采用了每个气缸中使用两个喷射阀的“双喷射系统(Dual Injector)”(图6)。原来一直用一个有12个喷口的喷油器对准两个进气口(Inlet Port)(图7)。此次则采用了两个有18个喷口的喷油器,可以对准两个进气口喷射燃料。

燃料粒径由原来的70μm细至30μm,因此可轻松汽化。由于汽化所需要的距离变短,因此从喷射口到阀座的距离从80mm缩短到了60mm。10•15模式下的燃耗为19.0km/L。

CVT(无级变速箱)由日本捷特科制造。安装副变速箱、减小CVT的滑轮直径,从而使重量比原来减轻了13%、尺寸减小了10%。这是一款铃木已经用于“奥拓”中,日产自己也继JUKE之后在“March”中采用了的变速箱。

视野和乘客的姿势,就SUV(多功能运动车)的标准而言,接近于跑车。不过,视线位置却提高至类似SUV,从而扩大了视野范围。这样一来就会呈现出开放感,不过“JUKE”在此还特意提供了“紧凑感”。

首先是驾驶姿势。普通SUV保留了较大的脚跟高低差(脚后跟高度与车椅座面高度之间的差),需要以上半身直立的姿势乘坐,而此次则抬高了地板高度,从而减小了脚跟高低差、降低了对落座姿势的要求。也就是说,在保持跑车驾驶姿势的同时,抬高了地板高度。

车内的设备配置也很重视紧凑感。换挡杆(Shift Lever)的位置,比车椅座面高出225mm。据日产介绍,其他公司还有比车椅座面高出50mm的换挡杆。无需从方向盘大幅度地移动手部,便可操作换挡 杆。由于均为CVT标准,所以碰到换挡杆的频率并不高。因此,换挡杆靠近方向盘的实用意义较小,但紧凑感确实得到了提高。同时,还上移了车门、仪表盘以及 中控台。

为了实现紧凑感,上下方向缩小了视野范围,但左右方向秉着“安全第一”的理念进行了扩大。缩小前挡风玻璃的曲率半径、使A柱后移,从而往左右方向扩大 了视野范围。曲率半径较小的玻璃已经用于“GT-R”中,与GT-R同样采用自重成型法制造。不是对玻璃进行冲压,而只采用下型铸模,利用重力将半熔融的 玻璃贴在下型铸模上。

另外,将在秋季追加上市新车型,配备对1.6L发动机进行增加后动力性能与2.5L车型相媲美的“MR16DDT”发动机。此次上市的车型只有前轮驱动,而追加车型中可以选择四轮驱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