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复评结果揭晓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09
分享到

北京2010年8月6日电美通社亚洲-- 近日,由商务部指导,著名汽车产业电子商务平台盖世汽车网和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CIAPE) 联合主办的“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评选”活动的复评阶段已顺利结束。历过两个多月,500多家采购商公司近3000多名采购专家参与,对初选出的9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综合评价,300强名单终于火热出炉,其中联合电子、米其林轮胎、山东金麒麟、天润曲轴等优秀中外企业顺利入选。

在每一个细分零部件市场上,传统龙头企业和后起之秀的新锐企业之间让采购商评委很难取舍,这是本轮复评中最突出的特征。这是“昨天”与“明天”之争,宝马中国的采购高管张蒕先生的观点很具代表性:“我们要看这个百强评选活动的主旨倡导的是什么,是对传统大企业或龙头企业进行一个规模上的排序,还是要挑选出那些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提升自己的技术、质量和服务能力以适应明天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企业,我认为不管他是昨天的老大还是后起之秀,更重要的是让那些在未来若干年里能持续提升管理和技术能力的真正有持续竞争力的企业上榜。我们要让中国成为汽车行业的强国,首先需要零部件行业强大,我觉得只有倡导这种精神的百强评选活动才会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风向标式的导向作用,将十分有意义。”

采购商对零部件供应商长期持续竞争能力的评价,也从900强到300强的筛选结果上体现出来。部分国际和本土的名气很大的企业最终落选,着实让主办方很意外,比如传统观念上国内最大的零部件企业万向集团,虽然产品种类多,总产值也大,但却因无一个产品在该细分市场上入选前三,最终落选300强。这种大而不强的零部件企业如何在明天的市场上取得客户的长期信赖,值得业界深思。盖世汽车网通过对入围终评的300多家企业进行归类,并就部分企业的入选原因向采购商调研时,发现入选的中外企业具有以下特点:

1、大部分入选300强的国际供应商比较注重在中国的本土化开发,拥有多元化的客户群,更注重适应于本土化的竞争优势的培养。国际级技术与品质并不等于离谱的高价格,国际供应商在保证技术与质量的前提下,给客户可以承受和认可的价格。成本控制、本土化技术开发成为国际供应商和本土企业竞争的两大利器。

2、入选300强的本土零部件企业,往往有较好的管理基础,较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及时调整市场战略,从而在产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上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而不仅仅停留在以价格取胜的层面。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化战略为目标成为这些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

 “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评选”活动是以采购商为主要评价主体,以评判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是否具备长期的竞争力为主旨的评选活动。从2010年初起,主办方历时5个多月,对3000多名自己报名、采购商推荐、行业协会推荐和盖世汽车网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库挑选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初选。从10大类150多个细分市场中评选出900家企业进入下一轮复评,本阶段着重财务指标和业绩成长速度,细分市场前15有机会入选,15名之外,虽成长速度快也不能入选。复评阶段从900多名中产生300多家企业进行终评。本阶段主要是由大量的采购商(约3000多名采购专家)进行在线投票或书面打分。以采购商的投票数为最主要的指标产生300强。终评阶段,将对10大类市场,邀请100名左右的采购高管分成10组,在他们自己熟悉的领域对每个细分市场中入选的2-4个供应商进行PK,从100个细分市场分别挑选出1名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形成百强,百强评选的最终结果将于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