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战略触礁 长城冲量梦碎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发布时间:2010-08-13
分享到

对于长城总经理王凤英而言,顺利实现制订的“十二五”规划并非易事。王凤英在年初时表示,长城计划2015年年销量达到180万辆,其中出口比重占到30%。她表示,规划是在大量亲身调研以及专业咨询公司研究的基础上制订的。对此,她很有信心。

然而近日一条消息让这个一直宣称有全球化战略、并且对出口业务有着极高期望值的企业背后的压力浮出水面。

澳大利亚汽车网站“汽车参考”的报道称,去年6月以19990澳元(约合人民币12.3万元)的低价策略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长城SA220,一年多以来销量仅有576辆。长城驻澳大利亚发言人丹尼尔·克特利尔宣布SA220由此退出澳大利亚市场。

对于长城而言,出口车型销量低至百辆暗示了其品牌影响力在海外市场仍然过于薄弱,其约定俗成的出口模式能否继续在市场实现冲量让人捏一把汗。事实上,海外市场的表现远没有达到长城的期望值。

长城汽车品牌部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长城上半年总体产销17万辆、同比增长87.6%,但仍离王凤英制定的40万辆年销售目标的一半有三万辆之距。其中出口销量同比增长5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未能发挥销量潜能”

作为一家以皮卡和SUV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伊拉克、澳大利亚、利比亚、南非等地一直是长城出口的福地。资料显示,长城去年在澳大利亚市场销量约为5000辆。澳也因此成为长城仅次于伊拉克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但近日澳大利亚汽车网站“汽车参考”披露的消息意味着长城在澳大利亚的表现并未如企业宣传的那般美好。

报道称,在国内原型为长城赛铃皮卡的SA220,售价约合人民币12.3万元。尽管该车在澳大利亚有最便宜皮卡之称,但上市一年间,只在澳售出了576辆。为此,丹尼尔·克特利尔表示,长城决定放弃SA220,因为“它从未发挥出它的销售潜能”。

澳大利亚媒体认为,缺失安全配置是造成长城SA220低销量的主因。报道称,一直坚持低价营销的SA220未配备乘员安全气囊和刹车防抱死系统,这也使其在去年澳大利亚权威碰撞评级机构ANCAP的测试中,只获得两星的糟糕成绩。

但这一事件的出现并未影响长城坚持的低价营销策略。据悉即将登陆澳大利亚的“澳版”长城风骏皮卡的新款,售价比当初的SA220还低,仅为17990澳元。该车面世后,将问鼎当地“便宜皮卡”的榜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