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半年零部件出口增速高于整车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08-18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速明显高于整车,共出口金额182.69亿美元,同比增长54.52%,高于同期整车增速21.48个百分点,顺差为55.45亿美元。零部件出口量保持高速增长,出口形势喜人。

其中发动机出口金额4.67亿美元,同比增长73.78%;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出口金额99.67亿美元,同比增长56.03%;汽车、摩托车轮胎出口金额4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7.98%;其他汽车相关商品出口金额37.09亿美元,同比增长70.47%。

点评:我国自2009年9月起,通过采取稳定出口退税、加大融资支持等多项利好举措,缓解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危机。同时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出现复苏迹象,众多跨国公司纷纷采购我国廉价汽车零部件以降低生产成本,使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迎来新的机遇。

但从目前来看,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仍较低,以加工贸易出口为主,劳动密集型的特点非常突出。内资零部件生产企业90%的市场份额集中在供应国外维修市场的低端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产品竞争力和利润率低下。因此,在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原材料市场价格普遍上涨,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行业成本压力增大,都将对我国下半年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带来不小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