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塞特卡车价值公式助力物流企业精细化运营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19
分享到

在过去的一两年间,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竞争越来越趋向于比拼精细化运作,行业中区区几个点的毛利高低反映在对外报价上就可能存在相当大的价差,因此物流企业只有具备精细化运营的能力,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车是物流行业核心要素之一,物流企业精细化运营的着眼点也必然是车,采购什么样的车型、更换哪种零部件不仅是每个司机关心的,也是每个物流企业所关注的。采购对象的价位高低、整体性价比、耐用性等不仅仅关系到每台车能创造多少价值,甚至决定了物流企业能否持久发展。只有注重细节下足功夫,才能让每辆车都创造出最大价值。

怎样创造最大价值呢?每个司机和物流企业都有一套经验,但缺乏一个定量分析的标准,基于这样的需求,霍尔塞特把多年来为客户服务的经验加以总结,将用户需求进行系统化提炼和总结,提出了卡车价值公式,即一辆卡车的运输价值=(行驶速度运价-单位油耗)正常运行时间-固定成本。只有将卡车的行驶速度、正常运行时间、单位耗油量这三个要素发挥到极致,才有可能创造出最大价值。据业内人士介绍,卡车最常见的单位利润计算方法之一是以吨公里计算的。一辆车的单位利润等于吨公里收入减去吨公里成本。利润,就在卡车不停运转的车轮下产生。有些车主和企业为了“省钱”,往往在吨公里成本上下功夫,或超载,或选购同级别中价格相对较低的车辆及副厂配件。殊不知这样的选择是以牺牲车辆的整体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为代价的,放弃高速度、较长运行时间、低油耗等于放弃卡车的最大价值。有了霍尔塞特卡车运输价值公式,物流企业很容易就能登高望远,轻易就能洞察“省钱”背后损失的是高额收益回报。

张师傅是挂靠在沈阳某物流公司下的司机,常年奔跑在沈阳和北京之间。他最早驾驶的是东风153八平柴货车,该车配备康明斯180马力发动机,原装霍尔塞特涡轮增压器,满载运行时百公里油耗约23个,车辆动力比较强劲。维修方面除了更换发动机的皮带、气管等小部件之外从未大修过,行驶100万公里后张师傅在路边的维修店更换了一个副厂出的涡轮增压器。原想着车辆快报废了省点钱换个便宜的,用着经济些,但正是这一时的“经济头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换之后张师傅开车总觉得不得劲,满载拉货时心里发虚,老觉得动力不够,油耗更像放进开水里的温度计,噌噌往上走,烧的心里发慌,据张师傅说最高的时百公里烧过32个油。可没想到的是这才仅仅是开始,让他意想不到的还在后面。车开了约17万公里,有一天张师傅从北京返程,车子突然就趴窝了,拉到维修站一检查,发现由于更换的涡轮增压器耐高温性不强,导致转轴断裂,发动机也被损坏了,至此他才后悔万分。更换了副厂涡轮增压器后油耗上升不说,还搞得车辆彻底歇菜耽误了正常运营,造成了巨大损失。如今张师傅开上了290马力的欧曼,车辆原装的也是霍尔塞特涡轮增压器,他说今后如果要更换涡轮增压器一定会选用原装的霍尔塞特涡轮增压器,再不会因一时的“经济”而使自己蒙受损失。

精细化管理是精在事前,细在过程,细节管理,精益求精,只有达到了精细化管理,企业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以小小的涡轮增压器为例,象霍尔塞特这样的国际品牌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其产品与车辆的匹配性更好,整体性能更有保障。根据专业路试,测算出其增压器每百公里可节油4.97升,比同类产品省11%,这对广大司机意味着每跑25万公里就能节省约10吨油,即可节约约7万元人民币。高收益=高收入-低成本,在同样的用车条件下,霍尔塞特低廉的使用成本已经给车主形成了较大的收益优势。单车就有如此大的差距,物流企业只有注意细节管理,才能下好企业精细化运营的棋局,一步为先,步步为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