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电动车联盟启动13亿 将逐步吸纳民企

作者:李宗品 文章来源:腾讯财经 发布时间:2010-08-20
分享到

8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产业联盟的成立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发挥整体优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举措,今后联盟还将逐步向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开放。另悉,该产业联盟初期启动资金为13亿元,根据项目计划来安排资金。

18日下午,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现场为该产业联盟揭牌。此外,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委有关负责人及16家央企负责人到会,其中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现场致辞。

据介绍,该产业联盟是由一汽集团、中海油、中石油、国家电网等16家央企发起设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下设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3个专业委员会。国资委推动央企成立电动车产业联盟,旨在有效发挥央企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以联盟的方式,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协同发展,快速、有效的突破电动车产业核心技术,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

电动车产业规划很快报批

据了解,电动车作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技术转型的重要途径,已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共同的战略选择。今年6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专程赴法国、德国等考察电动车行业的发展,目前各国电动车商业化处在起步阶段,不过多数国家已将电动车列入国家战略层面来推动发展。

“我认为中央企业应扛起这面大旗,一定要下最大决心把事情办好,现在需要整合人才和资金。”李荣融指出,由16家中央企业发起成立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据悉,国务院此前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3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在整车研发、设计、制造方面,一汽、东风、长安等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动车已经下线运行。在电池研发制造方面,中海油力神、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航工业洛阳院等企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李荣融指出,从我国电动车产业目前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央企已具备发展电动车产业的整体优势:一是产业链比较完整。二是在研发方面具备较强基础,并取得了一定突破。三是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对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指导作用。四是国资委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央企业加快发展电动车产业,并作了相应的安排。

会上,曾担任东风汽车总经理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目前,电动汽车总体产业规划初稿已基本完成,进一步完善后将提交国务院审批。

今后向民企和外企开放

对于联盟下一阶段的工作,李荣融要求各联盟成员坚持市场化原则发展,按照央企电动车发展规划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切实避免重复建设。同时,联盟要高度重视市场开发,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产业联盟成立后,将从技术研发、标准设定、知识产权共享、政策研究、产业协调、合作交流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目前,还有一批中央企业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对参与联盟工作十分踊跃和积极。在未来的发展中,联盟将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进一步吸收国内、外其他相关企业加入。

“今后这个联盟还要更开放,央企先走去探路,等看见路了,还要欢迎大家来。”李荣融称,电动车产业不仅是造福中国,也是造福全人类的事情,参加的人越多,完成任务就越快。

苗圩:总体投资1000亿不算多

另据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初期投资13亿元。“真正要做这件事情,钱还是比较欠缺,需要起步资金进行推动。”李荣融称,这13个亿启动资金是跟项目走,根据项目计划来安排资金。

有报道称,根据筹备方案,到2012年,央企大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从产业联盟投入来看,社会上说要拨1000个亿。” 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算上企业、科研单位、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投入,“1000亿不为多”,当然具体如何来分担这笔投入还须细化。苗圩认为,总体来说,作为一个产业的发展,投入的主体应当是企业应,不过在一些核心的共性技术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也一定会拿出相应的资金给予支持。

苗圩称,电动车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今后联盟将吸纳地方国企、民企,甚至是一部分外资企业,逐渐加入进来,使这个平台真正能为全行业服务。

“关键技术仍十分有限”

谈及我国电动车行业的技术问题,李荣融在讲话中表示,我国已经掌握了电动车整车开发的关键技术,形成了各类电动车的开发能力,实现了电动车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开发和商品化,特别是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发和应用上处于世界前列,加快发展电动车产业将改变现有汽车产业技术来源现状,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表明,我国电动车行业已初步掌握一定自主知识产权,在电机和电池等方面已初步具备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评价说。不过,贺化同时指出,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关键技术仍十分有限,相关专利散而不专,尚未建立足以支撑产业的专利保护网络。

李荣融说,加入联盟的企业需要各自发挥专长,一起把电动车的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拿下来,整个产业共享,现在需要的是“共同发展”。“就是要防止重复建设,如果你也投钱,我也投钱,弄半天都不先进,意义就不大了。”李荣融称,共性技术大家一起来做贡献,汽车造型等专有个性化技术可以各自开发。

背景: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

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是相关中央企业本着“自愿、平等、合作、互惠”的原则,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联盟下设理事会、秘书处,以及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目前,联盟共有16家发起单位。

16家央企全名单

整车及电驱动领域: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电池领域: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控股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充电与服务领域: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