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6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8-20
分享到

昨天下午,杭州市经济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杭州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即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最高一次性可补贴6万元,同时,对整车提供3年或6万公里的免费充电。另外,租赁电池、整车租赁的消费者也可得到相应的补贴。据悉,到2012年底,杭州市将实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20000辆的目标。

最高6万元的补贴

“杭州杭州市能够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双试点城市,将努力构建以‘电池租赁、整车租赁和整车销售相结合’的推广模式,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杭州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郝志毅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悉,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是我国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后,新能源汽车的又一个试点工作。这次杭州市将斥资8个亿鼓励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培育杭州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记者从《杭州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了解到,采用电池租赁模式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可以免费使用电池3年或6万公里;采用整车租赁模式的消费者,可给予最高每辆车补贴1000元月,同时,租赁车辆享受3年或6万公里免费充电或使用电池。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补贴力度则更大。据了解,对采用整车购买的消费者,车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电池容量超过10Kwh的部分,给予2000元kwh的补贴,最高3万元;车辆为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超过20Kwh的部分,给予3000元KWh的补贴,最高6万元。同时,对整车提供3年或6 万公里的免费充电。

为新能源汽车亮“绿灯”

为了能够鼓励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杭州市也是用尽了“锦囊妙计”。

比如,杭州一些景区、超市、饭店、政府机关的车位将对新能源汽车亮“绿灯”,即新能源汽车将拥有自己的专用停车位,享有优先停车权,并且免去停车费用。同时,新能源汽车将不受杭州市区机动车单双号上路的限制。

除了停车出行的便利外,杭州市还在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服务。其中,售后服务以及电池的更换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据杭州电力局大有科技副总经理聂亮介绍,他们将实行网络式覆盖的方式,力求让消费者在1公里以内能获得能源。

至于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问题,郝志毅表示,对于整车购买的消费者,销售企业必须在2小时内赶赴现场维修,并且在保修期内,对整体和关键零件做定期的“护理”。

仍在探索中

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客户部经理冉庆安告诉记者,一辆公交车日均跑近150公里的算,消耗汽油63升左右,如果采用纯电动车型一天将剩下300元的“能源费”。但他同样表示,目前杭州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公交车,推广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中,还未完善的能源电网建设、充电站的增值服务、车款车型的局限性、相关保险的特定条约等都是一些制约因素。

“目前,各个部门的专家领导还在研究、协调,通过逐步的试点工作,在摸索中找到一条最合理的路子。”杭州市经济委员会汽车工业处处长何秀林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