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研发制造 北京将成“头把交椅”

作者:王茜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0-08-23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在北京发布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0)》指出,我国工业制成品国际竞争力一路走强,初级产品国际竞争力逐步弱化,正处于产业竞争优势的转型期,面临竞争优势断档风险。蓝皮书还指出,北京传统产业优势不再明显,北京电子信息产业将风景独好。

蓝皮书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中国的产业竞争力之所以出现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当时集中出台了一系列可导致企业成本增加的政策措施,不少企业因综合性成本上涨而关闭、停产或收缩业务。2010年3月,中国26年来首次出现了贸易逆差。这种格局虽然可以减轻中国平衡国际贸易的压力,但同时也表明,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在国际上下降了,对这个苗头应引起高度重视。

同时,蓝皮书也指出,我国正处于产业竞争优势的转型期,如果应对不当,将面临产业竞争优势断档的风险,一些有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冲击下会失去竞争力,新的具有优势的产业一时难以形成,在竞争优势上形成一个“真空期”。我国的一些地区已经出现这种苗头。

蓝皮书认为,北京是全国科技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科技基础好。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是北京历年来最具优势的3个行业,但近年来,其优势不再明显,市场占有率逐渐降低。

蓝皮书也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发展基础和竞争实力。预计电子信息业仍然是北京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同时,由于北京市已把发展新能源汽车放在了实现北京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首位,未来,北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将成为从研发到制造的“头把交椅”。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