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企业:持续高温难挡产销两旺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网 发布时间:2010-08-23
分享到

从7月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持续高温天气,直到现在,南方及西北大部分地区依然遭受酷暑侵袭。今年的商用车市场也是热火朝天,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7月全国共生产商用车29.49万辆,同比增长13.23%;销售29.78万辆,同比增长17.24%。与车市密切相关的商用车零部件市场更是不甘示弱,以发动机为例,上半年发动机生产千瓦数同比增幅为65.52%。高温天气,热销状态,国内零部件企业如何平衡?笔者就这一情况采访了国内部分零部件生产企业。

无高温假“概念”

为了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不少零部件企业顶着酷暑持续工作。“我们没有高温假这个概念。”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南方一年四季都比较炎热,高温已属正常现象。

据悉,潍柴动力也没有时间放高温假,在参观潍柴动力生产车间时,笔者看到,每个车间的日产能都维持在700台左右,一线工人也是采取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作业仍然是供不应求。“1~6月的累计销量超过30万台,目前还是在赶之前尚未交付的订单。”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至于常规的设备检修,一般都是根据企业的生产计划见缝插针进行,并没有固定时间。

往年销售淡季的时候,玉柴都会组织员工集体旅游,或者借设备检修等闲暇时间组织员工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但是今年订单紧张,企业没有开展相关活动。”该人士说道。

劳逸结合

当然,也有零部件企业仍坚持放高温假。“我们的高温假刚刚结束,从7月24日~30日,给员工一周的休息时间。”陕西法士特相关人士表示,法士特历来都有高温假的传统,每年力争在七八月淡季时给员工放几天假。“市场不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即使在淡季,订单也非常多,这主要是为职工的健康考虑。”该相关人士表示:“在淡季,月销量也基本维持在6万台以上。如此大的销量,员工的工作量和压力都非常大。”

“当然,也不是全员都同时放假,主要是一线车间、办公室等。设备检修人员不能休假,他们要借机进行设备维护和检修。”法士特相关人士表示,放假期间,生产车间也在进行设备检修、盘库、技术改造等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