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shift可提高电动车效率的变速箱技术细节

文章来源:造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24
分享到

不久前,英国Zeroshift公司发布一则消息,称该公司的爪形离合器式变速箱具有可提高电动车辆效率的作用。Zeroshift是一家专门从事变速箱业务的风险企业,开发了没有同步器齿环亦可变速的独创技术。

通常的爪形离合器式变速箱在1速和2速两个齿轮之间配置名为齿轮选择器的左右具有凹凸齿的部件。通过换挡叉使该齿轮选择器滑动,使之与齿轮侧面的开槽啮合,从而实现变速。而Zeroshift开发的变速箱的特点在于分区使用齿轮选择器。即分为加速侧啮合选择器及减速侧啮合选择器,既可仅使单侧啮合,也可使两侧啮合。

据称,由于选择器前端带有拔销,如果单侧啮合,可实现加速时传递驱动力,而减速时松开啮合的功能。这样就无需用离合器切断驱动力来变速,可实现无离合器的变速机构。另外,通过事先将减速侧啮合选择器向轴方向移动,接近下一要啮合的齿轮,还可缩短选择器的切换时间,这样再加上不使用离合器,便可缩短整个变速时间。

通常的发动机汽车由于需要起动离合器,因此不能用该机构省去离合器。而电动汽车通常不使用离合器,因此可省去离合器直接配备变速箱。目前电动汽车以固定减速比的减速器为主流,但该机构通过采用两级变速设计,使可使用马达高效率区域的频率增加,估计持续行驶距离可由此延长约10%。

虽然使用爪形离合器时变速冲击会变大,但利用设置于变速箱上的扭矩传感器来检测输出扭矩,在变速时调整马达的驱动力,便可缓和变速冲击。另外,该变速箱还在齿轮机构内部配备了板簧式的振动吸收机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