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推出Esconet

可靠的网络化整车电气电子控制系统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24
分享到

上海/中国, 2010年8月5日。 我们针对商用车的解决方案反映了我们对服务寿命和可靠性的特别关注,这是增加车辆可用性的一条途径。这两个因素对生命周期成本有直接影响,并因此而增加车辆的价值。我们认真倾听商用车生产商及车队业者的需求与担忧,并与我们的客户在开发未来的解决方案方面开展紧密的合作。我们的电子网络系统(Electronic Scope for Networks / 简称Esconet)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其所支持的创新电子架构可帮助改进车辆性能、安全性和可用性。

我们知道商用车需要特定的技术解决方案。车桥和辅助系统的数量以及底盘长度和驾驶舱的尺寸,形成了大量的组合变型。此外,与研发相关的成本压力和对最大操作可靠性的追求给这些汽车所应用的技术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针对许多电子功能的测试标准和交叉影响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再加上更短的上市时间,这些因素意味着对所有可能的应用情形执行全面测试已成为一大挑战。

界限清晰

目标如下:简洁、成本导向型并具有最高灵活性及可用性的电子系统架构。只有以目标导向方式组织起来的电子系统架构才能满足这些复杂的需求。局部集成和有效的分层方式,在节省线束和减少接插件过渡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降低成本的潜力。此外,我们不仅考虑控制装置和数据总线,还考虑当前和未来的电子功能、新技术和标准。为此,我们利用了整个大陆集团的研发专业知识以及我们与汽车线束生产商的深入合作。结果就是我们的Esconet 域概念及其定义清晰、分布式的网段和强大的中枢传输链路。每个域有一个强大的32位主控单元,用于处理处理器密集型任务。主控单元还是连接其他电控单元的网关,管理流入和流出的信息流。

最佳通讯

Esconet 用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的结构取代了各控制单元之间的众多通信链路。采用我们的新方案,确切可靠的CAN 数据总线扮演信使的角色。作为一种快速、可靠的通信媒介(500 kBit/s),它为以下四个领域之间提供了可靠的通信连接:动力传动系统域,底盘和安全系统域,驾驶室和舒适性系统域,以及信息娱乐和车载智能通讯系统域。

所有数据均通过CAN 数据总线传输。与安全性联系最为紧密的的动力传动系统域及底盘与安全系统域这两个域之间额外增加了一条具有相同传输速率高速CAN 总线连接。各个域之间的其他数据总线链路已非必需。同一个域内各控制单元之间的信息传送也是由CAN总线传输的,在使用高速技术情况下,传输速率可达500 kBit/s。另外也可使用低速CAN或LIN数据总线。Esconet 架构旨在支持未来数据总线系统的轻松集成,例如前景非常光明的新FlexRay 标准。大陆集团帮助定义和推动的汽车开放式系统架构(AUTOSAR)的基本要素已成为该系统一部分。

满足最严格的要求

我们的Esconet 只需要最少数量的接口,因而有助于简化测试与研发工作。同时,它还受益于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少的维护任务,而稳固的整体系统设计则给工程师和生产商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例如,与某个域有关的各控制单元可分布在汽车上接近每项功能的位置。这样可以大量简化线束和减少研发工作。更少的线束也意味着重量的减轻,以及由此产生的更大有效负载。在交通运输业,这是一个“很有分量”的优点。另外,Esconet可支持所有级别的商用车。无论是功能有限的低端卡车还是具有广泛功能高端卡车,都可根据客户要求将众多的单项功能划分为两个或三个域。我们的工程师使用SEDAM计算机辅助仿真工具,通过设计针对各种应用情景的功能和成本优化型电器和电子网络架构来确定最佳域数量。所需要的只是一个所需执行器、功能和传感器的详细清单,这是作为系统设计师的我们与汽车生产商一起拟定的。

 

使用Esconet,客制化的电子系统架构可伸可缩,以适合地区性商用车市场的特殊要求——仅有的定义要素是域的数量和软件配置。对于这类项目,大陆集团进行整体平衡,制定出一套 包含经过仔细匹配的部件和总成的模块化系统。这样就可以快速、经济有效地配置12V和24V车载电气系统和标准网络解决方案。我们的客户还可受益于我们在行车记录仪、组合仪表、导航系统以及商用车的安全及驱动部件领域的电子化解决方案的多年经验。凭借在此专门领域的技能,我们不仅能够实现标准驾驶区的所需功能,还能够实现高科技信息与控制系统的功能。

最少的维护,最高的性能

Esconet的核心要素是高性能32位控制电脑,在每个域内集成了一个数学协处理器。凭借强大的运算性能,它们能够支持复杂算法的流畅执行。发生故障时,控制单元可以被更换而无需设置参数。这是一个即插即用过程,各个控制单元是自我配置的。这一有利于维护的概念对维修车间装备并不都很完善的市场(如亚洲或非洲)特别具有吸引力。计算器的高运算性能还允许集成多项功能,以限制车内控制器的数量:例如,胎压监测系统可以被集成进现有的底盘控制装置,从而替代先前的独立式控制器。这同样适用于法律上要求引入的ESP系统——该系统要求在车架上多安装一个偏航率传感器:偏航率传感器可以被经济有效地集成进现有的底盘模块,无需另外占用空间。按照Esconet 概念,ECU的坚固机械设计允许分布式部署。这种方案为商用车领域的未来创新奠定了基础。这些新功能为商用车生产商提供了大量具有吸引力的选择。例如,可以将三维导航数据与汽车的驾驶策略和卡车的自动变速系统结合起来。由此产生的结果是,动力传动系统控制器可以事先知道汽车转弯之后会遇到什么地形,并能选择最佳发动机功率和变速箱速比,以实现更加动态灵活的驾驶和更低的油耗。

此外,还有可能预防潜在的危险驾驶情况。通过与商用车生产商和经营者以及我们在各专业领域的合作伙伴的广泛合作,我们获得了开发这类综合性电子多合一解决方案的知识与能力。气压管理是创新解决方案的另一个实例:我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智能气压管理系统、车辆高度的电子控制器,并因此首次允许在悬架气囊中进行车身高度和气压测量,以防磨损并可免于维护。如同在其他细分市场一样,相同的原理也适用于这个市场:从创新到实现——所有解决方案均来自一个提供商。与我们的“与我们的客户共同进步”的口号相一致,Esconet创造了一个具有极端灵活性、可靠性和模块化的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