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明斯布局高端轻型车动力市场

作者:胡启林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0-08-24
分享到

近日,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合作,以节能减排的柴油机作为实现福田汽车领域突破的战略手段。

兵贵神速

在福田康明斯ISF系列发动机量产一周年之后,康明斯与福田汽车在北京继续推进这个系列到欧Ⅵ标准。目前,福田康明斯位于北京沙河的工厂,是这个系发动机在全球惟一的量产基地。

这已经超过了当初设计这款发动机的技术指标。康明斯的ISF系列柴油机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升级能力,但只是欧Ⅲ、欧Ⅳ、欧Ⅴ共用同一平台开发,传承性强,仅通过燃油系统喷射压力,将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升级即可达到欧Ⅴ标准,无需进行复杂的结构调整。这一次,ISF发动机在经过一定的改进后,可满足欧 Ⅵ排放法规。比如后处理的控制系统和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实现一体集成,使发动机和后处理协同作业,优化电控喷射和废气循环。

福田康明斯计划在2013年年中开始试生产,2013年底大规模量产。福田汽车旗下的欧马可、新萨普和蒙派克将首先搭载欧Ⅵ发动机。这笔投资大约在6.8 亿元人民币。尔后,康明斯宣布,授权其俄罗斯合资公司康明斯卡马公司(CumminsKama)使用康明斯欧Ⅵ排放标准技术。康明斯卡马公司是康明斯发动机公司和俄罗斯卡马兹柴油机工厂(KamazDieselPlant)于2006年按照5050出资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该公司每月可生产185~300马力B系列柴油发动机1000台,并销往卡马兹柴油机工厂和俄罗斯其他整车厂。

此时,距离欧洲正式实施欧Ⅵ排放标准还有3年左右时间,而新兴市场的竞争对手们大都还围绕如何攻克欧Ⅲ排放技术而努力。

正是这种局面,使得全球领先的、也是惟一一家独立的跨国发动机供应商康明斯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经历了从领先到迷茫的阶段,它的技术领先,但研发成本也同样惊人,在新兴市场,一些当地企业尝试采用不同技术路线来满足较低的排放法规要求,以低成本取胜,使得一向认为技术领先的康明斯和其他企业无所适从。他们的机会只能放到更长远的未来,在欧Ⅳ之后的欧Ⅴ和欧Ⅵ标准上,目前只有共轨技术能够实现可靠量产和使用。在这些领域,追赶者所缺乏的是资金无法带来的研发与生产经验。这一次,通过及早布局,康明斯可以重新稳固自己的领先优势。

作为战略合作的另一方,福田也没有浪费这个机会。按照欧洲的规定,2014年开始正式实施欧Ⅵ排放法规。福田康明斯ISF导入欧Ⅵ技术的时间也与此一致。

2010年6月24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田汽车)与俄罗斯联邦莫斯科市政府在莫斯科市政厅签署合作备忘录,福田汽车欧洲汽车事业部暨俄罗斯福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这是福田汽车《2011~2015年“5 3 1”的全球推进战略》的第一步。

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将俄罗斯福田汽车公司定位为福田汽车欧洲区域运营中心,全面负责欧洲区域福田汽车销售、研发及投资管理等相关业务;2012年在俄罗斯联邦境内投资建设一个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覆盖轻卡、中卡、重卡、大巴、中巴、MPV、皮卡、SUV等福田全系列产品,产品辐射全欧洲。

 

福田将在2015年前完成在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泰国共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欧盟、北美和日本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

布局来不得慢动作。在推进欧Ⅵ国产之前几天,福田刚在潍坊高科技园区做了厂址奠基,未来那里可能会生产蒙派克车型,从时间上看,应该是为出口准备的欧Ⅵ车型。

志在转型

高端轻型车的竞争态势之激烈,的确已远非三年前可比。这使得福田康明斯在中国不仅面临云内、玉柴等老牌企业的竞争,还需与同样拥有强大技术背景的对手一较高下。

2007年8月16日,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其已获得了美国纳威司达万国的授权许可,将开始生产新型NGD3.0升车用柴油发动机。这款3.0升直列四缸涡轮柴油发动机在设计上采用压电式喷嘴的电控高压共轨燃油系统,目前达到欧Ⅲ标准,具备欧Ⅳ、欧Ⅴ排放法规的升级能力。预计该工厂每年的发动机初步产量将达到4万到5万台。

同一年,轻型发动机领域上市公司全柴动力联手德国ELSBETT公司、BOSCH公司、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合作,开发欧Ⅲ系列小缸径车用柴油发动机。其中第一款欧Ⅲ排放4D22E型柴油机预计于2008年8月完成全部研发工作,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

此外,江铃曾于前些年引进意大利戴-克VM公司的R428DOHC和R425DOHC两款柴油机,其初衷是替代已经比较落后的4JB1柴油机,而4JB1 是日本五十铃公司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R425DOHC与R428DOHC的排量分别为2.5L和2.8L,主要搭载车型是陆风X6、黄海旗胜、中兴无限和长丰猎豹。JX4D24为江铃引进福特的轻型柴油机,项目于2005年12月开工建设。

摆在中低端轻型柴油机面前的升级难题,让今天高端市场的争夺,俨然成为一场豪门盛宴。但毫无疑问,对于任何一家希望在中国轻型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寻找金矿的发动机企业来说,福田康明斯正在成为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

相较对手,福田康明斯有足够的优势让它可以在较短的时间领跑中国轻型柴油机市场的转型。康明斯90多年专业发动机的开发经验、对发动机趋势的准确把握,以及其在全球市场强大的分销网络及品牌认知,与福田汽车国内强大的分销能力、作为最大轻型车制造企业的市场背景,这些都使得合资公司能够在产品、服务、市场三方面占据明显优势,并大大缩短产品市场培育期。此外,合资公司特殊的合作模式,对手将很难复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