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效仿巴西模式研发自主大众SUV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25
分享到

国内用户熟知的高尔、桑塔纳2000都来出自巴西大众研发中心的巴西工程师之手,不仅更加贴近当地的需求,也或多或少地给当地自主品牌带来强有力竞争。上海大众已经通过巴西的模式推出了一款朗逸并且取得了成功,紧随其后,一汽大众也开始青睐巴西模式。

新车采用PQ34平台

根据相关人士透露,一汽大众目前正计划用宝来的PQ34平台自主研发一款SUV。之前还有传言称,这款属于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SUV有可能会挂上一汽的自主标识,毕竟和其他合资企业五五开的股本比例不一样,一汽大众是一汽的资本占多数。不过现在途观的火爆让一汽大众看到了SUV市场广阔的前景,同时也看到了大众品牌的号召力,加之来自德国大众的压力,据最新的消息,这辆由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SUV将挂上大众的车标。

从一直以来网络上各种对于自主品牌的不信任来看,这款车要是挂上一汽的车标之后必然会招来各种的讨伐,比如各种讨论小毛病多,车质量不好,抄袭,山寨,自主品牌就这样的种种情况就会发生。相反,挂上大众车标之后,这款车在消费者的心理上将占有绝对的优势。虽然一汽现在在大搞自主品牌的第四次创业,但是作为一汽大众的开山之作,一汽大众是不会冒险的。

SUV最终可能变身CUV

首先作为一款SUV,有没有四驱,四驱性能怎么样就是一个大家都关注的问题。要在一个轿车的平台上设计四驱系统,主要有几个地方要变化,第一,车身地板,四驱车要为传动轴留出一个位置,所以车身地板要变化,第二,后桥要变化,PQ34车型的后桥都为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挂,所以一旦要运用四驱系统,这样的拖曳臂结构必然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安置后减速器以及半轴,要用四驱的话,拖曳臂的结构必须要改变,这样一来,车身也同样要变化,第三,油箱要变化,PQ34平台上的油箱都是横置在后排座椅下方,这样一来带来的问题就是传动轴没有空间通过,油箱造型得变化。归结了以上三点,如果要把这样的结构都变动的话相信就一汽大众来说目前会遇到很大的研发阻力,也没有现产车型作为借鉴,除非德国人在这个时候插上一手重新开发后桥和车身地板结构,但是那样一来的话,成本又将大幅上升。而且定位PQ34平台的车型在市场定位上也要低于途观的PQ35,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大部分购买SUV的消费者还是奔着那个外形来的,所以就这么看来,一汽大众的这款SUV将不可能采用四驱的结构设计,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一辆加高底盘的高尔夫。当然,这也只是猜测,新车上市的定位也将和途观拉开价格差距,形成一高一低的搭配,甚至都不会用SUV这样的词语,换做CUV可能会更合适。动力方面由于要和途观拉开档次,动力上也将以1.4T作为主导动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外汽车企业开始在国内进行现地化的研发,比如大众,比如通用,由此推出来的一些车也能算作是自主开发,比如新赛欧,比如朗逸,但是这样挂外国品牌的巴西模式到底是否适合于中国还有待考证,而这样的做法势必将在更大程度上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强有力竞争,并且网罗更多的汽车人才。当然,这也给了自主品牌竞争的压力,不过就长远来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这也并非是一件好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