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投资17.85亿复兴红旗轿车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26
分享到

在今天发布的公告中,一汽轿车宣布将扩充原有厂房,投产高端自主品牌红旗轿车,2013年达到年产C131车型3万辆的能力,投资额达17.85亿元。富有传奇色彩的红旗轿车再次走上复兴之路。

按照一汽集团内部规划,代号C131即为定位为高端C级车型的红旗自主品牌轿车。据此前媒体曝光,该车型量产后的主要动力选择包括2.0T、2.5L、3.0L发动机,定位直指奥迪A6、奔驰E级等高端豪华车市场。

一汽轿车认为,中国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激烈,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红旗品牌亟须利用品牌的知名度提升产品在终端市场的号召力。

1958年8月,建国十周年前夕,中央有关部门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一汽的工人以借来的一辆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根据中国的民族特色进行改进后以手工制成了一辆高级轿车。时任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的吴德正式给轿车命名为“红旗”。

此后,“红旗”轿车成为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但最近十几年来,红旗轿车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甚至一度十分惨淡。一汽集团对于红旗品牌的定位更是几经周折,从十几万元的小红旗,到顶尖豪华车型,均未取得市场认可。

据一汽轿车2007年财务报表显示,当年成立的红旗销售公司亏损达4995万元;2008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而定位公务车市场的红旗HQ3,自2006年11月投放市场以来,就一直未向行业协会上报单月的销售数字。目前,红旗轿车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市场销售的几乎全是库存。

今年4月,向来低调的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对外宣布了全新品牌战略,首次明确将红旗品牌提升到一汽高端品牌的位置上,一汽将只拥有红旗和中国一汽两个品牌。

徐建一宣布,2012年将有四款完全自主研发的红旗轿车上市。由此可见,复兴红旗轿车,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重要举措,而扩产标志着红旗轿车再度复兴进入实质阶段。

从3万辆的产能规划来看,一汽集团对该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持相对保守的判断。一汽轿车表示,公司将合理选择产品的市场切入点,改进营销方式,积极进行市场培育和预热活动,拓展客户群体,完善服务网络,以保证预期目标的实现。

一汽轿车昨日还宣布,将投资近7亿元用于自主发动机4GC项目。4GC发动机项目主要是为一汽轿车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轿车系列车型配套,最终将建成年产发动机70000台的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一汽轿车还计划投资6.5亿元,对原有冲压车间进行扩建改造,增加冲压设备及相应附属设备,使冲压车间在2014年达到年产56万份轿车大中型冲压件的生产能力。

昨天,一汽轿车报收于16.18元,跌2.06%。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