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借力第三方物流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8-27
分享到

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面对来自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开始进入微利时代,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利润就得压缩成本,而借助第三方物流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国内多数整车企业还没有全面将物流外包,但少数大企业也已开始有这种趋势。

什么是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管理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

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

由于我国零部件企业众多,而每个企业的资源都是十分有限,很难成为业务上面面俱到的专家。通过第三方物流来解决物流等辅助功能,我们零部件企业则可以把自己的主要资源集中于自己擅长的主业。这样零部件企业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致力于核心技术的开发,进一步的追赶国际步伐。

灵活运用新技术

科技发达的今天,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能不断地更新信息技术和设备,而以目前我国的零部件企业水平,普通的单个企业通常一时间难以更新自己的资源或技能;不同的零售商可能有不同的、不断变化的配送和信息技术需求,此时,第三方物流公司能以一种快速、更具成本优势的方式满足这些需求,而这些服务通常都是制造商一家难以做到的。同样,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还可以满足一家企业的潜在顾客需求的能力,从而使企业能够接洽到零售商。

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加速资本周转

企业自建物流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物流设备,建设仓库和信息网络等专业物流设备。这些资源对于缺乏资金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个沉重的负担。而如果使用第三方物流公司不仅减少设施的投资,还解放了仓库和车队方面的资金占用,加速了资金周转。

据美国田纳西州大学的研究,美国大多数企业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后可以获得的好处包括:作业成本可降低62%、服务水平可提高62%、核心业务可集中56%、雇员可减少50%。通用选择多个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例如:Ryder负责其土星和凯迪拉克两个事业部的全部物流业务,APL、WWL负责产品的洲际运输业务。福特最初选择多家物流服务提供商为其服务,后来逐步将全球物流服务提供商减少到5个,99年决定由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之一的Ryder作为其全球物流管理商。

第三方物流既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又可以使企业更加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在竞争如此激烈的零部件行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尽快运用这一武器来武装自己呢?(闫华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