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制造,奠定企业卓越成就

发布时间:2010-09-01
分享到

 

 


图1 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靖先生

 

2010年7月24日,在贺兰山脚下美丽的银川市,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巨人”)以“数字化?自动化?制造单元?附新品发布会”为主题的MTF2010(Manufacture The Future 制造未来)展示会隆重举行,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社长(以下简称“马扎克”) 山崎智久先生、副社长清水纪彦先生、春田守年常务,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靖先生,山崎马扎克机床(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庆富先生等多位高层,以及小巨人各地代理商和客户代表1 400人出席了此次展示会。展示会集中展示了小巨人成立10年来企业的发展历程、生产优势和销售业绩,更向大家展示了小巨人10年发展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即将推向市场的几款新产品。同时,我们有幸与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靖先生面对面,倾听这位伴随企业10年发展历程而行事低调的带头人讲述的企业发展精髓……

高起点大发展

早在20世纪90年代,由于常年奔波于国外机床企业进行考察工作,亲眼目睹国内外装备制造技术水平的巨大差距,孙文靖先生就已经立下了为提高中国机床制造技术水平而不懈努力的誓愿。面对当时国内280万台机床总量,而数控化率仅为3.85%的境况,在经历了艰难的谈判、争取政府支持等一系列不懈的努力,2000年5月28日,装备先进、技术先进的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了。

时至今日,小巨人已经成为马扎克全球4家海外工厂中发展最快的一家。举例来说,马扎克在美国建立的工厂销售第一个2 000台机床用了12年,而小巨人实现这一目标仅用了5年。即使2008年经济危机来袭,小巨人仍然保持盈利,且10年年均销售增长比率都在30%以上。


图2 小巨人“2010制造未来”会议现场



满足客户所需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在生产效率和成本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小巨人不仅在产品方面给客户提供大力支持,更在产品交货期、服务等方面不断完善。

孙文靖先生向我们介绍,“过去,我们以立加代替卧加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零部件生产方案,这些方案在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客户处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随着中国制造业的成长,客户需求的转变和提高,我们提出以卧加为主,以立加为辅的零部件生产方案。为此,我们引入了几款卧式加工中心,预计今年年底投放市场。”在参观小巨人工厂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小巨人即将投产的HCN4000/5000卧式加工中心,该产品有12000r/min(30kW/300Nm)、18000r/min (35kW/168Nm)两种类型主轴可供选择,刀库采用无转接机械手的鼓式结构,结构简单、换刀速度快。

明确发展目标

从之前提出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理念,到本次展会提出的“自动化制造单元”主题,孙文靖先生判断,自动化会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而数控机床会向工序更加集成的方向发展。其原因在于企业用工成本压力会越来越大,而“自动化制造单元”的生产方式会大大缓解此压力。这也是小巨人下一步发展和努力的目标。

MTF展示会举办7年来,已经成为小巨人公司最重要的品牌宣传活动。该展示会以工厂作为展厅,采用“点对面”的交流方式,客户可以更直观、深入地了解小巨人的产品生产过程和技术服务能力等,为客户自身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10年的艰苦卓绝,10年的制造发展,小巨人不仅为行业树立了榜样,更向我们昭示了其中国团队的实力和能力。我们期待小巨人的未来,期待其呈现新的飞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