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视镜外形的快速设计

作者:秦致富 文章来源:重庆同耘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1
分享到


图1   后视镜简示

后视镜是汽车非常重要的安全部件之一,国内外对汽车后视镜都有强制的标准要求,特别是对后视镜的视野要求,其设计显然非常重要。

驾驶员的眼睛离左右两个后视镜的距离不一样,为保证汽车后视镜满足视野要求,镜片与车身X轴所调整的夹角就不一致,远离驾驶员一侧的后视镜与车身夹角更小,相差角度约10°。

汽车后视镜设计时,一般要求镜片能够向任意方向调节7°以上,以满足不同身高的驾驶员对视野的要求。汽车零件一般设计为左右对称,但是如果将后视镜设计为对称,则要求远离驾驶员一侧后视镜的镜片向车身内侧有17°以上的调节角度。镜片的调整角度太大,会使镜片调整后远远高出后视镜,影响外观。


图2  配合部位分为A、B两部分



ThinkDesign快速设计后视镜

 在图1中,我们将“对称后的镜体”绕旋转轴偏转约10°,将后视镜与车身装配的连接座设计为对称,这样就只剩连接座与镜体的配合部位为不对称部位了,我们只需要修改此不对称的部位即可。这种方法能大大减少后期的产品设计及模具设计的工作量。

下面介绍使用ThinkDesign来快速设计汽车左右外后视镜(左驾汽车)连接座外形的方法及步骤:

1. 先设计完成左边后视镜外形数据,确定镜片位置,并保证视野能满足标准要求;

2. 根据左边后视镜外形数据找出后视镜的折叠旋转轴线,将后视镜的外形分割为连接座、镜体两部分;


图3  最终设计效果



3. 将分割后的后视镜镜体、连接座、镜片及旋转轴线以车身XZ平面对称;

4. 将对称后的镜体、镜片绕旋转轴线向车身后旋转约10°;

5. 分析、调整镜片,使视野能满足国标要求;

6. 将连接座与镜体的配合部位分为A和B两个部分(见图2),由于A与镜体有配合要求,所以把A也绕旋转轴线向车身后旋转约10°。A旋转后,B需要与之匹配,才能满足配合部位的设计需求。

7. 这里我们采用ThinkDesign所独有的柔性化建模与修改技术—全局形状建模技术(GSM)来完成此修改任务,结果见图3。

结语

ThinkDesign为工程师提供了一种简单易用、极具创新的建模方式。GSM是快速创建和修改的工具,用户在设计的任何阶段都可以迅速准确地进行设计修改,而不必重新建模。我们可以在局部或者全局应用GSM技术,从而摆脱了传统设计中的局限性,给设计带来无限的创新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