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格和联通在车载信息服务领域战略合作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3
分享到

9月1日,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与中国联通在北京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以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集成应用为基础平台,以中国联通3G网络为依托,在大中型客车车载信息服务为核心的汽车服务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该合作标志着中国客车运营行业正式迈向3G时代,苏州金龙董事长孙建华、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致词。苏州金龙总经理吴文文和中国联通高级副总裁姜正新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的具体内容包括:通过整合车载、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服务为用户提供以汽车运营服务为核心的跨平台体系,建立汽车产业应用新标准,联合成为未来汽车服务领域的主导力量。

根据协议,中国联通将苏州金龙视为重要合作伙伴,不断推进汽车智能应用服务在苏州金龙不同款式和型号车辆上的应用。双方组成特别项目小组,针对汽车智能应用服务平台项目全面开展安防、远程诊断和救援、定位、呼叫中心等与通信和通信增值业务应用相关的开发、测试和推广工作。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裁陆益民在签约仪式上指出,当前信息通信和汽车制造业的结合已经成为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金龙作为中国客车行业成长最快的企业,经营规模、盈利能力、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居行业前列,发展势头强劲。面对新的机遇和新的要求,苏州金龙与中国联通应当顺应新的发展趋势,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整合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在相互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共同推进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汽车行业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

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将不断完善服务提供能力和保障支撑手段,大力推进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汽车行业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依靠先进的WCDMA移动通信技术,进一步提升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市场影响力和信息化支撑能力,提高中国联通在汽车行业的通信和应用集成解决方案能力,相互理解和支持,整合资源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共同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苏州金龙董事长孙建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联通是国有控股特大型电信企业,为国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拥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通信网络。

孙建华指出,近年来,信息通讯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的结合日益紧密,“车联网”正在成为行业焦点备受关注。在后经济危机时代,世界各国正在进行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赛,全球正在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从中国经济的现状来看,以车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智能交通”无疑将成为下一轮经济振兴和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苏州金龙在2008年初启动汽车智能应用服务平台的独立开发,历时3年的潜心研究,于今年7月正式对外发布名为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客车运营管理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首家嫁接“车联网”应用技术的汽车制造商。

据了解,G-BOS智慧运营系统,因其汇集优秀客车运营商的管理智慧、汽车电子技术的最新成果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前沿科技而备受行业瞩目。该系统通过海量数据挖掘、3G无线物联与智能远程控制等核心手段,为客车运营商提供包括安全管理、油耗管理、维保管理、远程故障管理和车线匹配管理等五大功能,并实现管理智能、安全运行、节能高效、持久耐用等四大客户利益。

据介绍,G-BOS智慧运营系统已经获得二十余项技术专利、两项著作版权申请许可,并获得“中国客车创新大奖”等奖项,在商用车界正在掀起“智慧”热潮。截止目前,已经安装使用的大型客车接近1000台。

G-BOS智慧运营系统先声夺人、广受关注。但是,该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用户对车辆运行数据的即时传输需要通讯运营商的全面介入。经过考察,苏州金龙认为中国联通既拥有优秀和成熟的无线通讯技术——WCDMA,也拥有同行之中最为敏锐的商业触觉和最为高效的合作执行,而这正是双方最终达成战略合作的根本原因。

苏州金龙与中国联通的战略合作,开创了中国客车企业携手通讯运营商进行跨界合作的先河,成为国内3G时代WCDMA产业链中电信通讯行业与汽车行业强强联合的重要案例,将为我国车联网技术在客车行业全面落地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并有望创造中国智慧客车的行业技术标准,成为客车运营企业管理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