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汽车产业政策或将沿四大方向调整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6
分享到

9月3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作了题为《当前工业发展形势及加快转变汽车工业发展方式的几点意见》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卢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会议!

下面我就汽车产业形势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汽车产业发展举世瞩目的成绩。自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实施六年以来,汽车产业发展迅速。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简单回顾一下我们所取得的成绩:

1、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量从2003年444万辆快速增长到2009年的1379万辆。全球排名由2003年第四位提高到2009年的第一位。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国。

2、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09年以来,汽车产业克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迅速复苏有利带动的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了就业和税收,成为2009年以来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2009年近20家汽车企业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29.8%。

3、自主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不仅继续保持着在商用车领域的市场主导地位。在以轿车为主要代表的乘用车领域也取得了明显进展。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产销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4.3%。轿车从2003年的17.5%提高到2009年的29.7%。主要轿车品牌企业已经具备了发动机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并实现了自我配套汽车电子领域的高压共轨等关键技术。

4、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近年来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包括汽车尾气排放控制、燃料经济性标准、油耗公示制度及改革燃油税费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效果。乘用车、新车百公里油耗下降。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包括尾气排放、噪声等在内的机动车排放标准进入法规体系。我国轿车污染物排放已经初步得到有效控制,汽车有害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大幅度降低。

5、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积极进展。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汽车企业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汽车企业纷纷投身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到目前为止,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产品公告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达到60多家,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达到240多个。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6、兼并重组取得较大进展,在市场竞争和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六年来汽车骨干企业之间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战略重组,上汽、长安、广汽等大集团成为行业整合的重要力量。2003年我国13个主要汽车集团销量342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为78%,到2009年,13个汽车集团汽车总销量达到1257万辆,占汽车总销量92%。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7、国际市场开拓取得重要突破,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仅为4.3万辆,2005年达到17.3万辆,首次超过进口量。2004年至2007年,年均增速达到102%。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出口增速下滑到5%左右。2009年汽车出口量继续下滑,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达到了289.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24.5%。出口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国从2006年起来汽车产品的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另外,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参与国际兼并充足,有的尝试在海外投资建厂,有的已经投产并取得较好的业绩。六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中外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

1、能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车用燃油消耗量占总燃油消耗量的比例逐年增加。导致中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2009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然而中国汽车油耗水平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008天乘用车新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为8.03升,欧洲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降为6.0升,日本是5.9升。虽然在中国汽车行业已全面实施了国三排放标准,但是大量在用的汽车只能满足普二排放的标准。

2、自主品牌发展面临严峻的生存环境。这些年来自主品牌发展虽然有长足进步,但是总体上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实力不强,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一是技术创新能力不不强,关键技术领域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研发费用投入不足,缺少研发人员,缺乏技术经验积累。第二,自主品牌整体上缺乏忠诚度、美誉度。三是研发、制造、管理水平与国外企业差距较大。

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础尚需加强。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乘用车车型中能够达到中国第三阶段油耗限制标准的车型较少。2009年排量1.6升以下的乘用车销量中达到第三阶段油耗限制标准的仅有50万辆,约占7%。新能源汽车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产品、电池、价格等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要。电池、动力、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研发尚需要进步。

4、结构不合理问题依然突出。当前汽车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产业组织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受制于目前的条块格局,使得跨地区的兼并充足较为困难。二是结构优化不够明显,大排量汽车比重过高、小排量汽车比重过低。三是长期重整车、轻零部件影响了国内汽车产业的协调发展和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四是汽车消费的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农村汽车市场发展大大落后于城市。

三、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倾向。

1、与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时相比,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国内外产业形势、能源问题、宏观经济政策走向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汽车产业产生的深远影响。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重组、调整加快。为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修订工作。定义产业政策修订的指导思想。按照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整体要求,以汽车强国建设为核心,以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为主线,以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为手段,以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为突破,积极营造促进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创新环境、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2、新汽车产业的取向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促进汽车生产企业实现自主创新战略,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推进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妥善解决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生的能源、交通、环境等问题。到2020年初步建设成汽车产业强国。

为此,需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调控相结合,在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同时,不断完善政府调控的方式和手段,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既要鼓励和推动内资企业实现自主品牌战略,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又要继续鼓励外资不断扩大投入,提高合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外资在华长期发展。

三是坚持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相结合,既要大力完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市场体系,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要大力推动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不断降低汽车平均油耗,全面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最终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坚持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发展相结合,在实现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妥善解决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能源安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土地占用等问题。实现汽车产业与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能源资源节约及关联产业的协调发展。

当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竞争的焦点,世界汽车工业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重组,中国汽车市场需求旺盛,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争取在2020年把我国初步建成汽车产业强国。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卢司长系统的介绍了汽车产业的形势和产业政策调整方向。今天政府讲了、产业政策司讲了,2020年要争取成为产业强国,而且讲了四个结合,我觉得今天报告的含金量很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休息十分钟。下面茶歇,下一段的主持人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