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请提前实施国五排放标准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7
分享到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对外界透露,北京正在积极申请提前实施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对于业界关注的何时解禁轻型柴油车,他表示,只有当轻型柴油车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与同标准汽油车相当,才有可能进入北京。

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减少30%至50%

杜少中称,北京对于当前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主要对策之一,就是积极推行国五标准,“北京分别在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实施了新车的排放标准,对于不达标排放的新车禁止在北京销售。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减少30%至50%。”

从推进减排和控制大气污染来说,北京实施国五标准是大势所趋。北京已经在积极申请提前实施国五标准,但何时实施尚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因为北京无法决定实施,需要向国家申请。”杜少中说。目前,环保部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

轻型柴油车进京需排放与同标准汽油车相当

轻型柴油车在北京一直没有放开。杜少中坦言,柴油车确实在经济性、动力性、节能性等方面都比汽油车好,比汽油车节能20%,“但是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在国Ⅰ到国Ⅳ阶段,它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都是汽油车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即便到了欧Ⅴ,仍是汽油车的3倍。而北京是颗粒物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全年96% 的超标天数都是颗粒物超标。所以这种缺点是不能容忍的,否则是对首都市民、对城市发展不负责。”杜少中说。

他表示,欧洲在未来几年将要实施的欧Ⅵ标准,柴油车和汽油车的排放限值基本相当,“如果在国五阶段想有柴油车进入北京市场,那么它排放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最起码要和同标准的汽油车相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