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品牌发布产品规划 小排量受热捧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7
分享到

日前,宝马汽车公布了2010至2013年的产品规划,比较此前率先披露的奔驰未来几年的产品规划,低排量车型似乎都成了高端品牌未来几年的“生力军”。

宝马、奔驰齐谋低排量车型

根据此次披露的宝马的产品规划,除了传统的5系和7系车型外,2011年,宝马将会把重点更多地放在小型交叉车型上,包括改款X3和全新X1。据了解,这两款车将会根据将在2012年上市并重新设计的宝马3系为基准进行设计。

同时,宝马还将会开发新的前轮和四轮驱动系统,主要用于一款定位低于宝马1系列的入门级轿车,而且该驱动系统也将用于下一代的Mini。

此外,宝马的i计划将会发布一个全新的宝马子品牌,其中主要包括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

此前,在披露的奔驰未来新车计划中,其中,A级、B级和C级车的改款和发布占据了一多半,甚至在入门级SUV中,还加入了BLK系列,并将在2013年发布,与宝马X1进行竞争。

而在A级车上,新一代A级车将不再使用单厢结构,转而回归到两厢5门掀背轿车的车身形式。SMART将在2012年首先推出一款电动车——SMART ELECTRIC FORTWO,目前该车已经进入测试阶段。同时,到2014年,SMART FORTWO系列会出现一款采用对开式车门的版本,该车较现款FORTWO略长,风格一致,仅增加了此车系的实用性能。

北美市场格局变阵

作为全球高端车市场的传统阵地,在北美市场上,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品牌一直都在该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但是,随着奔驰、宝马的奋起直追,目前这一细分市场的格局正在悄然变化。据宝马汽车公司发布的报告,宝马今年8月份实现连续第3个月在美销量超过丰田的雷克萨斯,居美国高端车销售排行榜第一位。

8月份,宝马1系车型在美销量上升53%,7系车型销量上升42%,总销量升至19540辆。而据丰田公司的报告,8月份其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在美国的销量下降15%,至19465辆。

宝马公司北美总裁吉姆·奥多内尔曾表示,宝马有信心在2012年实现美国市场高端车销量第一的目标。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是2009年美国高端车销售冠军,但今年以来一直受到奔驰和宝马新车型的冲击。奔驰宣布,8月奔驰在德国和美国市场的同比涨幅分别为17%和10%。

统计显示,截至8月份,雷克萨斯仍以145490辆的累计销量保持领先,奔驰的销量为139867辆,宝马为139236辆。

有专家表示,目前,随着北美市场高端车的消费需求的变化,以及宝马、奔驰乃至奥迪等品牌产品的丰富,北美高端车市场的变局已经成为事实。

中国市场高调倡“小”

除了北美市场的变化外,中国高端车市场也面临着变革。

此前,在高端车市场,奥迪的一家为大,正在逐渐改变,奔驰、宝马低端车型的大量引入,使其在销量和品牌上获得了双丰收。

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口车上牌量为29.43万辆,同比增长92.5%.其中,3.0升以下的中低排量车型同比增幅112.3%,3.0升以上大排量车型增长则相对较弱。可见小排量对车主的诱惑越来越大,低排量的入门级高端车销量明显上升。

日前,根据奔驰公布的数字显示,受益于中国、美国和德国市场上奔驰E级和S级车需求激增,8月,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为8.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而中国市场销量则实现了翻番。而这个成绩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就靠奔驰在华市场大比例的低排量车型。

今年以来,高端品牌相继推出了不少低排量车型。除了奔驰、宝马外,今年奥迪还推出了可以与宝马1系媲美的奥迪A3,售价在26.8万至32.8万元之间。而前不久,雷克萨斯也将旗下3款3.0升排量以下的车型引进中国,分别是RX270、IS250和IS250C。

同时,由于目前国内市场推出了节能车型推广目录,奔驰C180K率先入选,享受到了政府3000元补贴,而其他高端品牌对此也都积极争取。有专家表示,虽然3000元对于高端车消费者来说不算多,但是对于品牌形象来说,是有很大的提升作用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