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700亿建汽车城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7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产能过剩在汽车产业内日益成为热点话题,但这并未动摇广西柳州向200万辆汽车产能冲刺的决心。面向东盟市场的柳州汽车城呼之欲出。

昨日,柳州市副市长王柳平在北京表示,当地龙头汽车企业将在“十二五”期间投资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以期在当地形成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产能,而且,“这里面包括新增一个40万辆乘用车的整车项目”。

之所以不惧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产能过剩”危机,则与柳州汽车市场主要面向的是汽车产业欠发达、汽车主要依靠进口的东盟地区有关。王柳平在此间举行的 “中国-东盟女企业家创业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到“十二五”末,柳州汽车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

柳州是广西“打造汽车制造基地辐射东盟”的重要城市,是中国七大汽车生产示范基地之一,拥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470多家,总资产接近500亿元,是“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王柳平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柳州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同时拥有四大汽车公司整车生产线的城市,“一汽、东风、上汽和中国重汽等国内主要整车生产企业均在这里布点”。

王柳平告诉本报记者,面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重大机遇,汽车龙头企业再一次将目光聚焦柳州,并视其为开拓东盟汽车出口市场的“桥头堡”。

“把中国版图与东盟十国的版图放在一起,柳州恰好处于两个圆的交点和中心,对于中国企业辐射东盟地区具有重要的地域优势。”王柳平说。

王柳平表示,与广西相邻的东盟国家中,既有汽车消费能力较强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又有汽车工业欠发达、市场潜力巨大的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同时,东盟十国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国民在选择车型时更看重汽车的经济实用性,柳州汽车工业正好适应这种需求。

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柳州对东盟出口额年均增速均在40%以上,占全市出口额的44%以上。即便是在中国出口遭受重创的经济危机时期,柳州对东盟的出口依然逆市增长了2.3%。去年,柳州成为国内第三个迈入汽车产量突破百万的城市,并最终实现汽车产量119.4万辆,其中绝大多数是出口东盟的微型车车型。

“广西长期以来与东盟国家都有经济交往,但苦于多边贸易经济政策的拉动,贸易政策发展比较慢,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签订以后,柳州在贸易障碍方面减少了很多。”王柳平说。

记者查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发现,《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特别是对东盟国家的出口,并要求给予汽车出口企业出口信贷及资金补助等倾斜支持、汽车工业企业进口设备及产品出口的通关便利,简化汽车产品出口检验手续,开辟出口外汇核销业务快速通道,加快出口退税审核速度。

贸易障碍扫清后,柳州开始大刀阔斧发展汽车产业,今年有望实现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过1000亿元,打造出柳州第一个千亿元产业。

而根据“十二五”规划,柳州要实现汽车产能突破200万辆,形成涵盖多种车型与发动机类型的汽车工业产业集群。届时,这座汽车城的汽车产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成为面向泛珠三角经济圈乃至东盟的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制造业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