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酝酿加大扶植零部件产业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8
分享到

工信部:要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5日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大力推进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王富昌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发言时说,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着眼于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推广普及节能汽车着眼于大幅度较快降低汽车燃油消耗量。当前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都十分重要,不可忽视哪一方面。其次,要处理好自主发展与开放合作之间的关系,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同时也应该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通过多种合作机制,多渠道推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第三,要处理好正确引导与市场推动之间的关系。第四,要处理好产业培育与使用条件完善之间的关系。

王富昌表示,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汽车产业在2020年应该达到以下目标:一是要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节能新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要培育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三是要大幅度提高纯电动和插电式电动汽车的市场销售量。四是汽车燃油经济性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王富昌指出,国家将采取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合理规划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完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做好试点、示范工作;在购买、使用环节,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税收优惠政策等六项措施,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发改委: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扶植政策

在9月4日、5日“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各主管部门纷纷传出正在制订或加快实施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消息,其中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科技部称,电动汽车“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已拟定。《规划》包括明确电动车产业化研发方向和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等7方面。

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产业结构调整和指导目录》,在鼓励类产品中,新增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修订工作;预计两个月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将基本成型并出炉。

商务部则通过多种渠道引导中国汽车(包括零部件)出口,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关键零部件。

科技部部长万钢、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商务部机电司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纷纷指出,中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加快发展,鼓励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鼓励提高中国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竞争力,鼓励中国汽车出口及中国汽车集团海内外兼并重组等。争取到2020年把我国初步建成汽车产业强国,其中,传统汽车真正实现国际化,2020年中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的1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