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信息处理入佳境 电动汽车智能导航升温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9-10
分享到

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表示,最近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EV)发布,以及各种概念接踵而来,仅雷诺就在9月份的法兰克福汽车展(IAA)上发布了三款新型电动车。厂商在宣布这些新车型和概念的时候,经常会提到远程信息处理——或者他们现在所称的“智能导航”。

由于其中许多车型要等到2010年底以后甚至更晚才能投产,关于这些系统的细节情况并不太多。不过,有一家公司却披露了关于其即将推出的服务、硬件和商业模式的一些细节。电动汽车服务供应商BetterPlace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该公司提供相关服务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建造和经营电动汽车及其所用能源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系统,并与生态系统厂商共同创造一个综合系统。虽然它不制造电动汽车,但却提供电动汽车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并帮助其游说以获得持续的支持,向政府和公众推介这些汽车。

但更重要的是,BetterPlace还创建了一个永远在线的智能导航平台,以及一个将来支撑该平台的商业模式。BetterPlace参加IAA,不仅是为了扩大它的知名度,而且是为了宣布一项与雷诺达成的协议。雷诺将向BetterPlace提供10万辆FluenceZE电动车,面向以色列销售,以及另外10万辆FluenceZE面向丹麦销售。

硬件与软件

BetterPlace在IAA发布了关于其车载计算平台AutOS的信息。AutOS是一个内部开发的软件平台,用于执行复杂的能源计算,为每个司机制订个性化的能源计划。AutOS有一个开放架构,它基于Continental、英特尔和微软的行业标准模块,将允许开发者建立应用程序。BetterPlace认为,它对于汽车应用的意义,就象iPhone对于智能电话应用一样。

BetterPlace公司还有一个采用AutOS的、Continental制造的汽车音响本体。Continental为Better Place公司对这个音响本体进行了定制,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同时也确保其始终保持连接。这个音响本体采用微软WindowsEmbedded软件和英特尔Atom处理器。该音响本体还包括Wi-Fi、GPRS和蓝牙。Wi-Fi和GPRS用来确保汽车一直保持在线,而蓝牙是用来连接个人设备。BetterPlace公司表示,OEM厂商不必安装此音响本体以连入其远程信息通讯网络,尽管BetterPlace公司希望它们安装。

Continental公司不是业内提供可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或电动汽车的音响本体的唯一供应商。许多供应商目前正在开发使用较少功率的系统,以免他们耗尽汽车的电力,如果是混合动力车,则可避免降低燃油经济性。另一个这方面的例子将是Harman公司的GreenEdge技术。

服务

如上所述,BetterPlace的音响本体通过Wi-Fi或GPRS一直连接在BetterPlace的网络上。这允许远程信息处理系统监测车辆电量情况,告诉司机最近的电池更换站在哪里,以及其他诊断问题。这就是BetterPlace所说的“智能导航”。

雷诺在发布三款新概念型电动汽车的同时还宣布,它也将拥有智能导航。雷诺的服务几乎与BetterPlace一模一样。该智能导航不仅包括导航,而且还包括最近的充电点或电池交换站,还能提前预订一个充电点,显示剩余的可行驶里程,而且最佳路线把剩余电量和最近的充电点/电池交换站考虑在内。

事实上,这类服务在所有已发布的新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上几乎已成为标准特点。远程信息处理已经成为汽车几乎必不可少的功能,尤其是对于只配备一个电池的汽车。远程信息处理服务,可以让司机了解还剩多少电量,如果无法坚持到目的地,向最近的电池更换站还能行驶多远。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远程诊断也很重要,因为这类汽车将包括更复杂的电子和软件,OEM厂商必须跟踪这些系统以确保汽车在最佳状态下运行。

商业模式

BetterPlace宣布其音响本体将始终保持连接,他们将提供远程信息通讯服务。这非常好,但很多人都想知道,由谁买单?

简单的答案是由客户出钱。不用支付每月订阅费,BetterPlace把这些费用打入了电池租赁。这实际上使这项服务成了向客户提供的标准服务,而且BetterPlace不用担心客户不想为服务支付额外的月费,这是一个困扰标致ServicesMobiles等其它项目的问题。

事实上,BetterPlace的商业模式源于租赁电池,因此用户可以在交换站换电池,不必每次换电池都要付钱。这种承担网络和服务费的方式类似于OEM包含导航标准,但实际上只是把它包括在汽车价格里面了。

该电池交换站系统也使自己成了其它两个远程信息处理解决方案。它成为一个便于客户经常光顾的店铺,客户可以在这里把新的软件更新下载到他们的系统里面,而不必在网络上做更新。它也使自己成为面向远程信息处理的一种便利店。

结论

所有这一切可能显得过于理想化,概念性太强,但BetterPlace将能够对其加以检验。该公司在IAA上宣布,它与雷诺签署了一项协议,2016年以前将向后者购买10万辆FluenceZE在以色列销售,另外10万辆在丹麦销售。这仍然有很长的距离,但同时它也在其他地方发展自己的模式。

BetterPlace电动车已在美国加州建立了电池交换站网络,而夏威夷已列上计划。

BetterPlace并不孤单。许多电动车将在未来几年推出,多数车型将配备远程信息处理系统。仍有待观察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将如何影响远程信息处理产业,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车型采用这种技术,完全可以断言该产业将在未来充满生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