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种材料的结合技术

文章来源:宝理工程塑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3
分享到
相同材质的塑料成型品的结合方法多种多样,如热板焊接、超声波焊接、振动焊接、激光焊接等,但人们对异种材料间的结合方法却知之甚少(除粘合剂等外)。
下面介绍一种可通过高频感应加热来实现异种材料结合的全新方法。

[ 基本原理 ]
  如图 1 所示,将特殊金属箔夹在所要结合的异种材料之间(树脂材料 A/树脂材料 B)。在高频电流流经设在外面的感应线圈的同时,金属箔发热,树脂表面软化并熔融,于是金属箔与树脂牢固结合在一起。结合过程仅持续数秒钟,因此这一方法 的效率大大高于传统的树脂粘合方法。
 



图-1 材料结合原理



电磁介电焊机

[ 结合强度 ]
  下面举例说明如何用哑铃状试样并通过拉伸剪切来测量各种不同材料组合的结合强度。
 
材料组合
结合强度(MPa)
POM 树脂(Duracon ® M90-44)/PBT树脂(Duranex ® 2002)
POM树脂(Duracon ® M90-44)/PPS树脂(Fortron ® 0220A9)
PBT树脂(Duranex ® 2002)/PPS树脂(Fortron ® 0220A9)
21.8
16.8
22.8
对照:PPS树脂(Fortron ® 0220A9)/PPS树脂(Fortron ® 0220A9)(同材)
37.2

※ 上述结合强度并非上述组合的代表值。这些强度可能会因粘合条件等因素而发生变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