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XA于东汽成功举办数字化工厂方案现场观摩及研讨会

作者:万江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分享到

2010年8月19日至21日,“2010 CAXA 数字化工厂方案东汽现场观摩及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隆重召开!来自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电机厂等企业共同参加了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观摩研讨会议。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摧毁了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汉旺基地,8月1日占地2600余亩的东汽新基地落户德阳经济开发区八角井镇。当前,东汽德阳新基地建设正按照“建设国际一流电力设备企业”的明确指示,各项重点工程都在加速推进。

本次东汽现场观摩及研讨会由专家研讨和东汽车间现场参观两单元组成。专家论坛上围绕着数字化工厂方案这个主题,就数据采集、车间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夏开渝先生进行了《以信息化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主题发言,东方汽轮机的信息化规划和建设,使大家大开眼界并深受启发。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刘继东先生随后详细介绍了《东汽数字化工厂项目》,他作为东汽公司数字化工厂项目经理从总体目标、项目立项到实施效果都进行了讲解,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地数字化工厂问题的问答。

研讨会后大家前往东汽叶片分厂进行了现场的观摩,现场的应用场景使大家感受到数字化工厂方案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佳实践,企业信息化必须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

CAXA全力支持东汽的灾后重建,配合新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高效地完成数字化制造项目的实施。东汽数字化制造项目成为民族软件托起世界一流的民族工业的楷模,参会者纷纷表示这次东汽现场观摩会收获很大,很多企业表示可以借鉴东汽的成功经验打造自身的信息化,希望今后能有机会继续深入探讨数字化工厂的应用与未来。

深度报道

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CAXA)是中国领先的CAD和PLM工业软件供应商,也是北京市首批“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企业”。CAXA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CAPP)、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机床联网系统(DNC)、制造过程管理系统(MP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等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了设计、工艺、制造和管理四大领域,产品广泛应用在装备制造、电子电器、汽车及零部件、国防军工、工程建设、教育等各个行业,有超过2.5万家企业用户和2000所院校用户。

2009年,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与CAXA启动数字化制造项目,携手灾后重建工作,共建东汽叶片分厂世界一流的叶片加工中心;6月12日,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CAXA在临潼举办CAPP项目验收会;9月30日,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与CAXA在西安举行信息化项目启动会……2009年,CAXA PLM解决方案在装备、军工、汽车、电子等领域得了了深入和广泛的应用。签署和验收的项目包括北方奔驰PDM/CAPP/PM、北京电力设备CAD/PDM、天津天海同步器PDM、上海开能环保设备PLM、锦州汉拿电机PLM、东风汽车车轮PLM、湖北沙洋重型机床PLM、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红光港机PLM、中国南车集团石家庄车辆PLM、重庆秋田齿轮PLM、中航沈飞DNC、中船重工武昌造船厂DNC、上海航天局DNC等等。

2009年6月11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视察CAXA,并听取CAXA总裁雷毅博士关于国产工业软件发展和应用情况汇报。2009年,CAXA作为国产工业软件领军企业,得到了国家部委及各行业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副局长阎晓宏等领导先后视察CAXA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华翔副秘书长、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肖立群秘书长、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钱家祥等行业协会领导也先后参观和视察CAXA。

2009年7月17日,由广联达、天正软件和CAXA三家企业发起的中国工程建设行业软件产业联合体(中国BLM)在北京宣布成立,国家版权局王自强司长、工信部王少朋处长、建设部苗喜梅副处长等国家部委领导,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王子牛常务副秘书长等行业协会领导出席发布会。联合体的三家发起企业,产品直接用户总数达到200万,是工程建设行业最大的软件产业联盟,这也是中国建筑施工、设计和CAD平台软件服务领军企业的首次携手合作,共同为中国工程建设行业用户提供面向建筑全生命周期(BLM)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中国建筑全生命周期BLM解决方案涵盖了从项目的决策、设计、采购、施工和运维完整的阶段,CAXA将致力于 BLM 数据互用性平台和二维和三维CAD的平台。

数字化工厂方案---CAXA网络DNC2008

CAXA网络DNC系统特点:

采用服务器/客户端软件结构;底层数据使用MS SQL Server 数据库;文档版本管理;具有用户、角色、权限等安全管理机制;用户任务栏,任务的按流程处理/提交/完成等功能;用户任务负荷统计、项目进度统计;CAD/CAM/CAPP系统集成平台;文档检索、产品数据统计汇总表等功能;产品目录管理;机床代码、参数、刀具管理;各类文档模板、流程、类型定义;机床通信管理等。

并行通讯及混合接入方式:

单台服务器可管理的数控设备超过256台。 RS232转以太网络接入——通过智能终端将RS232转换为以太网络,理论上对接入机床数量不限,在线加工速度受机床串口影响。以太网卡直接接入——接入机床数量不限,受控制系统限制。无线局域网络接入——接入机床数量不限,计算机对无线网关的速度为11兆到56K之间。 多串口卡接入等——接入机床数量不超过64台,速度为标准串口速度。

可塑性的系统集成平台:

可集成软件系统如下: CAXA系列软件——电子图板、实体设计、制造工程师、数控车、线切割等。其它CAD/CAM/CAPP/CAE软件——AutoCAD、UG、Pro/E、MasterCAM、CATIA、VERICUT等。 微软Office系列软件——Word、Excel、Asscess、Powerpoint。微软Windows系统支持的应用软件都可集成,支持DWG浏览且微软Explorer下可浏览的文件都可在CAXA网络DNC中浏览。 另:统计汇总表、模板、状态、流程、文档类型、文档属性表头等内容都允许用户定制。

服务——调研/方案提供/实施/售后服务

服务主要是包括了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相关设备调试、软件安装、软件培训、企业原有的数据导入导出等等。将这部分在数控车间方案中单独列出来是给用户一定的自由空间,如果用户有能力自己调试,实施,这部分费用可以单独计算。
 

收藏
赞一下
0